阿特新闻

中国表现—青年当代艺术提名展5月29日开幕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作者: 来源:华泰艺术中心
 
 
“五月的朝日”
中国表现·青年当代艺术提名展序
张晓凌
 
 
五四过后,暑气潜儒,气血芳序,最适合谈青年。一百多年前,陈独秀于《新青年》创刊词中有言,“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李大钊亦有语之“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北大时代的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以朝日之态,启蒙大众,救国家于水火,解民众于倒悬,准确地诠释了“青年”一词的含义,乃为20世纪“青年”之典范。
现代意义上的“青年”,萌蘖于工业革命时代。于中国而言,“青年”之发韧,不过是“五四”前后的事情。五四时代,“青年”并非仅是一个单纯的年龄概念,它已然于时代的激流中被赋予了政治与文化的双重内涵:它既是政治性的,是新的国民、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象征,肩负着时代进步和民族复兴的重大使命;它亦是文化性的,是文化发展创造的新兴主体,是新思潮的主力军。也正因此,中国现代文学、现代艺术自踏上征途的那一刻起,便先天地内含了一种青年性——一种与时俱进、求新求变的先锋精神。
可以说,没有这种先锋精神,便没有20世纪中国的艺术。20世纪的中国艺术史,是一代代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实验史:从五四新美术到延安美术,从新木刻运动到延安版画、从西画东渐到油画的民族化,从文人画到现代水墨,从传统形态到跨界融合,从艺术本体到新科技革命……青年艺术家们一方面从历史传统中寻求文化资源的当代性转换,一方面在跨文化、跨界的视域中探索艺术新的可能性,而这两条思想线索的反复交汇,指向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依托于传统资源和当代经验,构建“再中国化”的当代艺术话语体系。我以为,阅读这个展览,可以体察出青年艺术家以其奋斗而对上述问题的回答。
正如我在“中国表现——第一回展”的展序中所言,我们选择的“中国表现”这个概念,不拘囿“表现主义”的范畴之内,它立志宏大,象征着全新的艺术理念和艺术精神,其抱负是探索中国本土当代艺术话语体系建构的新方案。青年艺术家所具有的青年性及先锋精神,一直都是中国当代艺术推进中的先天属性与不竭动力。因而,担负“中国表现”之愿景与使命,既是青年艺术家的责任,也是他们的宿命。
本次展览得到了全国各地优秀青年艺术家们的热烈响应,所征集的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综合材料等多种形态。从中,我们既可感受到青年艺术家们对当代社会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亦可觉察到他们雄心勃勃的艺术理想。展览的幸运在于:众多充满青春朝气的作品汇聚一堂,其正大之格局,其峥嵘之气派,在疫情与逆全球化的困厄中,开拓出了生意盎然的新局面,呈现出中国青年艺术家锐意进取的新气象。
一如鲁迅先生所言,青年“自然也有要前进的”。此次展览,不仅大体呈现出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状态,而且生动地刻画了他们向前的奋进姿态。愿青年艺术家们不负先贤,不负时代,不负党和国家,不负人民,“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那样,光耀世界。
 
2021.5.29
 
 
 
 
我们非常荣幸的宣布,华泰艺术中心于5月29日起呈献“中国表现——青年当代艺术提名展”。
 
此次展览是在东华环球集团下华泰顶层艺术社区举办,聚集了众多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包括艺术装置、雕塑到架上绘画等多样的艺术形式。展览将从5月29日持续至6月30日,欢迎观展。
 
 
华泰美术馆馆长尹安泰致辞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