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蔡国强:黄浦江畔 繁花又开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作者: 来源:

 

 
7月6日 浦东美术馆二楼  蔡国强在“远行与归来”大展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
 
上  海
 
·
 
“上海是我这艘小船离开家乡的第一个港口,七十年代起我在家乡就用上海美术用品厂的颜料和画布。1978年首次离开家乡是乘着煤车来上海看‘法国十九世纪农村风景画’展览,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外国人的原作,才知道莫奈、毕沙罗等艺术家,原来每个人都是很不一样的,你没必要画的很像。”
 
穿着白色衬衫的蔡国强笑眯眯地说。
 
这天,他的“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大展巡至浦东美术馆,站在刚开馆的美术馆二楼,蔡国强的开心肉眼可见。
 
 
 
 
80年代初他就来到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舞台设计,为自己的当代艺术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上海求新求变的精神也让他在上海时代就悄悄实验火药,寻找艺术新媒介:“上海对年轻的我而言就是西方文化的真实存在,外滩、梧桐树、教堂等都是我这次展出作品的部分主角。”他提醒到,四楼还有一个和他相关的展览“媒材的远行”:“这个是洛杉矶盖蒂文物保护研究院策划的展中展,他们用科学来研究我使用的材料和方法等技术,很不一样,也很有意思。我经常说,艺术可以乱搞,但其实并没有瞎搞,有很多研究武器,很值得去看。”
 
 
 
 
 
 展厅现场(四楼)
 
 
17世纪德国哲学家、数学家莱布尼茨曾在《单子论》中提出:我们的世界是众多可能的世界之中最好的一个。这正如科幻的存在不止是为了驰骋想象力。在蔡国强多彩的艺术世界里,想象力构造出一个超远的领域,反过来对现实社会形成一种批判的张力。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期待创造不同的小世界,无论它们是否最终是否实现,都依旧锲而不舍地以各种形式努力实现它。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