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童文敏: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有台风的地方

时间:2021年08月06日 作者: 来源:
 
 
2021年6月19日,山中天艺术中心呈现了展览“做更好的人——新一代的工作方法 新工作、新身份、新方向、新生活”,将目光投向近几年在艺术、建筑和设计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新一代的艺术家所呈现的新艺术现象,以及他们所带来的新工作、新身份、新方向、新生活方面的变化。此次展览汇集了中国新一代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陈天灼、绘造社、葛宇路、何翔宇、李燎、梁琛、梅数植、倪有鱼、童文敏、王子耕、赵赵、周轶伦、朱砂等的多种类型的创作项目和艺术实践,展现他们如何在不同的领域,以从未有过的方式动摇了过去的传统。展览由独立策展人崔灿灿策划,展期将持续至2021年9月7日。
 
 
本期,我们将聚焦于参展艺术家童文敏
 
 
童文敏,放风 2016,行为,中国青海
 
 
 
在艺术家自我身体普遍被悬置,行为艺术几乎被“表演”所取代的今天,童文敏持续数年的行为实践,为观众重新打开了身体与工厂、草坪、星空、松林、树梢、村落、小镇、街头、河流等自然空间和公共领地,以及与自我生命之间那些日常而又神秘的感知维度。在她的作品中,具有一种敏感、细腻、潜藏的力量。
 
本次展览中展出了艺术家的几件代表性作品。在《微风》中,用沾了颜料的树枝如微风般拂过她的后背和画布。在《海浪》中,在沙滩上,她的身体随着海浪运动。在《草坪》中,赤身穿着草坪缝制的大衣趴在草坪上,缓慢地, 逐渐站立起来;而《地方志》则是将透明胶带粘贴在自己走过的大墨雨村的村庄道路上,再原路裹回胶带,成为一个球体。善用身体作为创作元素的童文敏认为自己并无固定的工作方法,常常在创作中通过看似违反逻辑的行为,时常简化的或具规律性的动作,激发微妙且具启发性的行动,形成某种朴实的浪漫,制造跟日常生活的空隙。
 
 
 
童文敏,草坪 ,2018,行为,中国重庆中梁村 
 
 
正如华宇青年奖的终评委们曾指出,童文敏的行为作品无不透着诗意和野性,但又毫不做作和煽情;它们无不俯贴着大地,但又总能回到她的身体根基。这并非是源自某个外在强力支配下的对抗,也并非出于某种自我情绪的宣泄,而是透过一种素朴的情感、能量和锐度,从身体内部或是与现实之间的些微关联中,向我们撕开了一个个生命-政治的缝隙。
 
她的作品往往从很微妙的感受出发,比如《放风》,最开始源于艺术家借着美术馆门口的穿堂风低下头吹头发的经历,当时她就产生了一种想在高处吹风的想法,想跳出艺术创作的僵化模式,寻找一种更野的表达方式,于是在去青海驻留时,她请朋友开车带她离开西宁城区,去更远、更荒芜的地方,在城市和荒原的往返路程中,感受到更多的“野”,不是浪漫的,而是复杂的。她爬上光秃秃山顶,将头发与黑色的线及山坡上的9块碎石连接起来放风。她的行为最后都是极简的,会抛开之前的情感和理论,砍掉多余的形式,只保留最主要、最直接的部分。
 
去年夏天,童文敏接到ART POWER 100邀请,自主创作一支以“who am I”为主题的短片。她在《2020看天做作品》短片中分享了当时的创作状态,新的创作线索和她的生活,其中有一段让人回味:“我的艺术…我一直记得一位前辈说的话,是,不要害怕,要勇敢。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有台风的地方。”
 
 
 
童文敏,海浪 ,2019,行为,金之岛,马来西亚
 
 
 
以下内容是艺术家童文敏在《海浪》作品中的独白
 
 
“我一直对运动很感兴趣,对末梢运动也很感兴趣。海浪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末梢运动。海洋占地球表面的70%左右,而你看到的永远只是你眼前的这片海域。能触碰到的,也就是海浪拂过你的脚背或手,再或者你全身浸入海中。
 
……
 
我的身体完全放松,随着海浪,化解海浪的力量。海水很咸,我闭着眼睛。我有时听见轰隆轰隆特别大的声音,我以为会有一个很巨大的浪,结果等了好久,什么也没碰到我。有时候什么都没听见,啪的一下 ,一个巨浪打过来。每一次的海浪都不一样,我仿佛在等待未知的到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