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徐累:移山裁水 知会世界

时间:2021年08月12日 作者: 来源:乙观

 
徐累在时空意志的重组、比勘中体察着中西思想文化的差异和融通,他看到不同文明景观的存在形态,感知这之中存在的张力和拉锯,更探究多元共生背后的原理与方法。一笔又一笔,一次又一次,他以融合的探索叩响传统的山门,在回望式的前进中,营建自由而融通的当代艺术精神图谱……
 
 
 
 
 
伏天的早晨,暑热在空气中升腾,徐累不急于打开画室里的冷气,他站在流理台前,等水烧开。
 
 
水在沸腾,是时候揪下盆栽藿香的叶片了。不同于惯常见到的茶品,鲜藿香就须“泼煎泼开”,莹绿叶片在沸水中翻腾、浸泡,再经过静置,便有一汪馥郁甘芳。
 
 
这是南通人最偏好的炎夏饮品,尽管已经定居北方多年,徐累每年都会托人从家乡带藿香来,就这样种在盆里,随喝随摘,他说,“一个夏天过去,一盆就给我揪光了。”
 
 
 
 
 
盆中的枝叶犹然葱翠,牵引着乡关故园的滋味在这个地下空间弥散,徐累招呼众人喝茶。幽静显然是这个空间的常态氛围,此际众人不约而同保持一种静默,徐累则一如往常展卷,尺规与画笔井然摆列。
 
 
线条在纸面游走,图示在画卷上成型,茶水加过三轮后,徐累停笔了。未曾完成的画面通向怎样的意义世界,徐累不曾给出提示,他在创作中的停顿与重启似乎全然向周遭敞开,又好似隐匿在一条只属于他自己的幽微轨道中——图像与色彩在错置的时空中可以导引多少可能?传统的、当代的、本土的、域外的……多重活动经验在旁观者心中交相派生与回响,徐累只是安静微笑,搁笔后又一次招呼众人——歇会儿,放下茶杯,吃桃去。
 
 
 
 
色泽橙黄,表皮光洁,在托盘上齐整列队的黄油桃,是徐累认定的“这个时候最好吃的桃子”。一整盘的桃子难免硬度不一,硬桃口感清脆,软桃汁水甜润,丰富的滋味很合丰富的口味了,徐累却稍有遗憾,他讲:“再软一些才是最好啊。”
 
习惯在幽闭静谧的日常中品咂鲜美滋味,悠闲放松时刻仍坚持更为敏锐的知觉追求,艺术家徐累的生活便显出一番亲切意味,亲乎情而切于事,在属于他的心智创造中可以观察诸多热忱与好奇。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