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瑞鹤知时——鲁晓波绘画展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作者: 来源:清美跨学科创新研究所
 
▲《鹤之一》 纸本水墨 69*69cm 2020年
 
 
▲《鹤之三》  纸本水墨 69x138cm     2019年
 
 
▲《八方来鹤》  纸本水墨   96*178cm   2019年
 
 
水墨淋漓中的鲁晓波是一位与鹤同行的雅逸之士,自由写心、自在放怀。他的系列丹顶鹤灵动不羁、骨骼清奇、风姿万千,是一部真我、本我的心灵之歌,又是一部大自然的组曲。鲁晓波注重一画,保持中锋用笔,长线条以S形出现,彰显着线条本身的律动,也使画面整体流动、活脱。用墨大胆,浓墨点染羽翅,灵透而不涩滞,也是他绘画的一大特色。刷刷点点中鹤的仙姿、逸态神采立现。独鹤清雅闲适,双鹤、群鹤凌波微步、举翼而逐、俯首而语、翩翩起舞、引颈高歌,互为交流、互为映衬、互为应答。它们相绕、凝视、呼唤、嬉戏、展翅、翱翔,似人间真情相依相恋,呼朋引伴,长喙和鸣,纯美、震撼,直抵心底。同时注重画面细节,酷爱摄影的他对丹顶鹤观察入微。
 
丹顶鹤的种种形态、种种姿容,恰是鲁晓波先生内心的审美取向与精神诉求。透过外化的丹顶鹤塑造,看到了他内化的人格修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对自身品性的自律与不断完善;对真与美的专注和坚守。
 
鹤之健康祥瑞为人所喜,但其不染尘俗、傲岸凡间、超迈旷达,闲心万里,才是中国文人寄情于鹤,抒怀于鹤的精神内核。鹤,更象征君子,有高洁的心性、高雅的品位、高妙的才能。鲁晓波先生正是有着君子之风的“鹤鸣之士”。
 
这次展览是对鲁晓波先生作品的一次集中呈现,释怀了他一藏二十余年的丹顶鹤情结,也展露了他作为艺术家最鲜活、最富激情的一面。激情引发出力量与潜能,使这次展出亦成为一个可贵的节点,自我突破的再出发,对自然环境审美观照和人文关怀的再加深,并以此与更多同道共鸣中国水墨情怀,升华天地人和的大美情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