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作者: 来源:当代艺术
 
双年展与城市:艺术赋能城市发展
 
双年展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型艺术展览形式,多以城市为主体举办,具有学术性、大规模和国际化的特点,是展现举办城市及其所在国家的艺术创新发展成果、构建国际艺术交流平台的文化盛事,同时也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艺术繁荣、现代化建设和国际化水平的综合体现。成都这座具有鲜明性格的城市,呈现出包罗万象的文化样态,是一个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超级文化融合体,这座城市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源泉,为如双年展这类大型视觉艺术展览撑起了广阔天地。
 
近年来,文化艺术正逐步成为国家发展的重点,其中当代艺术在为城市发展赋能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成都作为中国新兴的一线城市,正在践行全新发展理念,彰显以人为本的城市人文关怀特质。“2021成都双年展”的推出,无疑将会以文化活动领头羊的态势,全面拉动成都乃至四川地区的文化艺术的活跃度,它将以超大的规模、鲜活的当代性、包容的国际性和全球性的传播力,凝聚提升成都的城市文化品格,扩大成都的吸引力与影响力,成为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又一文化名片。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新闻通气会现场
 
 
“超融体”:双年展的学术主题与理念
 
在国际社会强调多边主义的背景下,“超融”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艺术表述。“2021成都双年展”以“超融体”为总主题,正是从关心全人类命运与文化发展坐标出发,力求从全球与在地、城市与精神、观念与技术、青春与创造、生态与美学、传统与前卫、民族与文明等多重议题切入,通过综合艺术展览的形式实现跨领域、多维度、高层次的超级融合与联通,最终呈现中国乃至世界璀璨的当代文化。本届双年展以“超融体”为主旨,也展现了成都双年展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不断开创文化艺术新局面的魄力与责任感。
 
据本次双年展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介绍展览主题”超融体”时说到:“融”的艺术表达和艺术现象是丰富的,只有大型展览才能较好的展现“融”的不同维度。我们形成了“多态共生”、“家园共栖”等8个展览板块,加上“未然共思”国际美术馆馆长峰会,从艺术思潮、建筑营造、生态意识、时尚趋势等不同侧面展现“融”的视觉表现。每个板块题目都有一个“共”字,讲的是艺术创作实践上的共识,讲的是不同范畴中事物的和生命的共生,通过“共”的形态体现“融”的理念,是这次展览的最大特点,包括展示,也是打通了美术馆的内外空间,使艺术品与环境交融。当然,我最希望的是展览能与广大观众产生共鸣共情,这是艺术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寻常百姓最重要的价值。
 
 
成都画院副院长肖飞舸
 
 
发布现场,成都画院副院长肖飞舸首先宣读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此次展览总策展人范迪安的发言:
 
成都双年展是成都城市文化建设的新举措。成都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要求,营造社会审美新的空间和氛围,以艺术展示激活社会创新,充分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文化上的落实落地。成都建设公园城市,让绿水青山与人文内涵、城市生活与自然生态交织交融,使成都双年展应运而生。天府艺术公园中的两座新建的美术馆落成,使成都双年展作为两馆的开馆展,也特别具有意义。展览的策划,既要展现中国和世界艺术发展的特征与趋势,也要与成都这座城市的人文传统,生活方式与当代发展理念相契合,因此,我考虑了“融”这个主题词,用以概括当代艺术打破疆界、超越边界的创新探索,也体现艺术创造活力与成都文化建设的关系。作为国际性展览,“融”也体现中国通过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融”的艺术表达和艺术现象是丰富的,只有大型展览才能较好的展现“融”的不同维度。我们形成了“多态共生”、“家园共栖”等8个展览板块,加上“未然共思”国际美术馆馆长峰会,从艺术思潮、建筑营造、生态意识、时尚趋势等不同侧面展现“融”的视觉表现。每个板块题目都有一个“共”字,讲的是艺术创作实践上的共识,讲的是不同范畴中事物的和生命的共生,通过“共”的形态体现“融”的理念,是这次展览的最大特点,包括展示,也是打通了美术馆的内外空间,使艺术品与环境交融。当然,我最希望的是展览能与广大观众产生共鸣共情,这是艺术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寻常百姓最重要的价值。
 
 
 
2021成都市双年展策展人、学术委员会成员 王春辰致辞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