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作者: 来源:当代艺术
 
 
2021成都市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吕澎致辞
 
 
 
本次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吕澎发言中讲道:
 
双年展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型美术展览形式,多以城市为主体举办,具有学术性、规模大和国际化的特点,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艺术繁荣、现代化建设和国际化水平的综合体现。成都正在建设践行全新发展理念,注重以人为本城市人文关怀特质、塑造和谐统一城市形象。而本次成都双年展就是秉承支持和推动中国本土艺术发展和进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理念,力求依据文化现实和时代特征来梳理当代艺术脉络,反映中国艺术的当前面貌。
 
本届双年展以“超融体”为总主题,就是力求从全球与在地、城市与精神、观念与技术、青春与创造、生态与美学、传统与前卫、民族与文明等时代议题出发,通过综合艺术展览的形式实现跨领域、多维度、高层次的超级融合与联通。展览拟展出作品五百多件,容纳了综合材料、装置、影像、绘画、雕塑、摄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本次双年展作为疫情以来国内最大规模的艺盛典,将吸引着专业人士和媒体的目光,从而在文化艺术领域引起全国乃至全球的广泛关注,并以此为成都这座城市重要的文化艺术名片!
 
 
 
参展艺术家、建筑设计师刘家琨致辞
 
 
 
艺术家何多苓致辞
 
 
美术馆管理智慧的交融:国际美术馆馆长峰会
 
成都市美术馆新馆(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的落成,为中国美术馆事业提供了一次探讨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发展美术馆事业的契机。当下风云变幻的格局,给全球美术馆行业带来重重挑战,这要求我们在重新审视美术馆基本职能的同时,还应顺应社会需求、跨越学科隔阂,并拓宽美术馆场域的边界。
 
中国的美术馆事业近年来蓬勃发展,作为全球文化与艺术生态的构成之一,我们将与世界同行一起,共同面对后疫情时期美术馆领域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鉴于此,本届双年展国际美术馆馆长峰会将以“未然共思”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近30家美术馆机构参与主题发言与讨论,反思当下展望未来,共同迎接全球美术馆行业的新局面。届时将以线上、线下双重模式为全球热爱艺术的观众提供一个多维度交流平台。
 
全城联动的艺术盛事:十大平行展的推出
 
除主题展板块与全球美术馆馆长峰会外,本次双年展还将推出10个平行展,遍布于全成都市的多个艺术机构空间,共同打造艺术城市氛围。平行展将为青年艺术家与策展人搭建平台,注重本土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参与的广泛性与积极性,共同呈现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融合与互补。同时,展览期间还将推出讲座、公教等丰富多彩的系列配套活动。 
 
天府艺术公园:成都又一文化地标
 
 
 
成都市天府美术馆外景
 
 
本次双年展将在天府艺术公园内的成都市天府美术馆和成都市当代艺术馆举办,两馆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米。其中天府美术馆汲取成都市花芙蓉花为造型主要元素,将以天府文化为中心,关注艺术发展脉络,在收藏研究本土艺术的同时,收藏和展示全国乃至国际经典艺术作品。而当代艺术馆的建筑设计灵感则来自“窗含西岭千秋雪”,建筑形态象征着连绵重叠的山峰,该馆将是一座面向未来的国际化综合艺术中心,重点关注国际前沿艺术的发展方向、艺术现场及艺术与生活的多元链接,推动成都艺术的前瞻性和国际化发展,提升成都美术事业的国际视野,并服务于城市生活美学场景。天府美术馆与当代艺术馆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将成为成都又一文化地标,随着双年展的开展,两馆也将正式向公众开放。
 
 
 
成都市当代艺术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外景
 
 
作为后疫情时代规模最大、学术性最高的艺术双年展之一,“2021成都双年展”体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建设成果和文化发展生机,将向世界展现中国当代文化的包容、自信与多元,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成都,让成都这座具有悠久历史文明的城市不断散发当代文化的魅力与活力,让艺术美学深入到城市生活肌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