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流行文化到潮美学与元宇宙

时间:2022年01月30日 作者:陆蓉之 来源:阿特网

 

 
所谓的流行文化(Popular Culture)在今天,由于互联网与社交平台的普及,通讯的便捷与迅速,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远胜于过去的任何一个时代。过去的流行文化,通常显现在服饰着装的风格、音乐与娱乐内容的喜好、俚语的通行与使用、食物品味的变迁、建筑形式与室内装潢的变化、街头橱窗设计与海报…等等,都是流行文化不断更迭的复杂面貌,透过大众传媒和网路平台的散发,影响到同一时代千千万万的人。流行文化这种大幅度的影响力,在今天是透过流量来演绎,而平台就是流量的载体,平台可以透过数据分析去赋能或操纵流量,这种依存关系,主导了当今流行文化的发展。
 
目前,在国内流行文化的环境里,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国潮崛起的迅猛,和潮流艺术的泛滥,带动了新形式的消费热潮。但是,潮流艺术的称谓,只是说明了这个现象,因此,我提出一种较为抽象,但更具有包涵性的中英文名词,来命名这些90后、00后年轻世代所追捧的的多样化的当代艺术形式,以更独特的名称去表述它们的存在:「潮艺术」对应英文「URBART」或「UrbArt」,是Urban Art的浓缩字,但两者都是新创字,可以不断赋予字面新的字义,逐渐迭代更新成为更全面、更完善的表述系统,来代表这股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潮艺术,是指当代艺术家、设计师通过自己作品来表达、展现他们对当下所处环境的各种感受,或是他们的审美情趣,具有环境艺术和大众流行文化的本质,这样反映时代性的创作表现形式,其实在每一个历史时代都会发生。
 
今天的潮艺术家不像他们的前辈,追随西方前卫精神的现代艺术,追求创作时要有原创精神。潮艺术,是为众人而艺术(art for people sake),众生平等,而且,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潮艺术,在文化上追求族群与性别的平等、自由,是相互尊重的多元主义(pluralism)。
 
成为今日的潮艺术家,跨界是第一要素,来自各种领域,在美学上追求各种综合、拼接、借鉴、反复堆砌、无限混搭,像万花筒般不断变化,在历史中穿梭,以跳跃拼接时间观,形成随手拈来、无所不在、无可不可的创作形式,美学上呈现出数大为美的极繁主义(maximalism),因为潮美学是反射青春世代(不以生理年龄为依据,而是以心理的状态为准则)无边际、无限量的想象力,不断叠加、交融、链接、裂化….,是潮美学的特质。所以,潮美学的去中心化发展,永远不可能形成一种固定或统合的风格,而是百家、千家、万家、亿家齐放,才是潮美学的第二要素。潮美学赋能商业应用是跨界的必然结果,挪用与创新一体并用。我们传统对过去、现在与未来是对照或对立的时间概念,也会有新的认知途径。每一个人的存在是与过去的传承,是延续到未来的进行式。潮美学的爱好者对潮艺术的趋之若鹜,争相与心爱的作品合影打卡,透过社交平台、社群媒体,沟通、链接、传播各自的发现与喜好。潮艺术家一旦成名,都是网红,流量为王的粉丝经济,是潮美学的第三要素。
 
自从2021年3月Roblox上市,近400亿美元市值打开了元宇宙行业的想象空间,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引爆了市场,让元宇宙成为2021最热门的谈资,也是金融投资追逐的热门对象。元宇宙的概念最初源于1992年美国科幻小说家尼奥•斯蒂文森的《雪崩》,描述一个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平行的元宇宙,所有现实世界的人在元宇宙中都可以有一个化身,在其中交往和生活。元宇宙是一位文学创作者的想象,不是一位科学家的研究与发明。况且,元宇宙不会取代我们今天肉身所居的物理现象存在的宇宙,除非地球的现实世界被毁灭了,尤其在今天算力与能源供应尚无法企及的此刻,需要冷静地去看待元宇宙的未来,而不是一味疯狂的投入物理现象的元宇宙建设工程。
 
但是,元宇宙对千千万万真实的网路、社交平台、游戏的用户,却是热切的硬需求,他们不会刻意区分物理性的存在与数字化的虚拟存在之间的分别。以元宇宙之名创造了千千万万用户与他们的家人、朋友、宠物、喜爱的物品和各种体验与虚拟世界链接成全新的环境。今天的元宇宙,包含5G、AI、区块链、内容制作….等各种技术与元素,通过扩展现实(xR,Extended Reality)的虚拟体验,将各类场景不断涌生、渗透、交互、叠加、迭代更新,为沉浸式体验带来元宇宙颠覆性的数字生活体验,开启元宇宙时代的内容新载体,下一代社交平台、社群的新载体。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