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罗伯特·C·摩根:艺术家在当今艺术批评中的作用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作者:罗伯特·C·摩根 来源:艺术外滩ARTBUND

 

几年前,我与另一位批评家进行了一次交谈,我们的谈话内容从对当代美学的适度讨论,突然转向了市场上 “炙手可热”的艺术作品。我同僚的关注与一位以概念为中心的艺术家的作品尤为相关。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在当时以略显疏远,玩世不恭的疏离感而著称,这些作品是由其雇佣的一流工匠在他工作室完成的。这位评论家感叹道,“我曾经认为他是一位较差的艺术家,现在经过这几年的事件,我觉得他还不错。”“为什么不错呢?” 我惊讶地反驳道。他说,“因为他抓住了我们这个时代事物的肤浅性!”

 
■ 罗伯特·C·摩根在工作室创作。图片由罗伯特·C·摩根提供,©️罗伯特·C·摩根
 
 
 
我恍然大悟到,这是一个既有远见卓识,但又有贻误性的看法——一件艺术作品,如果看上去似乎反映或呼应了时代,那它就是好的。即使围绕作品的批判性背景表明其意义不如实际存在的意义,但我对他提到的这位艺术家的作品所持有的看法是,它与文化人类学(cultural anthropology)的关系大过于与当代艺术的关系。鉴于没有一个严峻的标准来断定它的可信性,我很容易将这些作品理解为是如何从人类状况的角度来被探讨的,很大程度在于社会科学所涉及的研究也许较为中立,但也就此体现了,作品历史上某一特定时刻的特定文化的信条方面有着强烈的症状性。
 
 
 
■ Loggia II,丙烯酸、金属颜料在画布上,56×56cm,2019。图片由罗伯特·C·摩根提供,©️罗伯特·C·摩根
 
 
 
今天在市场上被作为 “当代 ”进行宣传、交易和销售的许多艺术,实际上并不是关于艺术,而是关于其背后的研究。在许多情况下,这将包括社会科学对投射在一个已经给定的、可能已经过时的文化参考中的物体的排序。自从半个多世纪前当代艺术市场的爆炸性增长以来,在这样一种冠以“概念”为名的情况里,某些类型的艺术就已经开始围绕其商品价值进行运作。这些图像、物体和事件经由市场驱动的典型广告和宣传领域得以推动和发展。批评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几乎不值得讨论,它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艺术家的作品如何被推动。也就是说,它是如何借以宣传手段获得公众的青睐,而不是本身是否具有历史意义。 它是被这种方式介导的,而不是通过后者被理解的。
 
 
 
■ Loggia IX,丙烯酸、金属颜料在画布上,56×56cm,2019。图片由罗伯特·C·摩根提供,©️罗伯特·C·摩根
 
 
 
不少呈现在当今市场的作品正是如此,其特征在于彻底的基于某些趋势,即为了设法摆脱批评的关注,来保护支持它们的画廊和收藏家。与当代艺术里趋势的形成相对应的是,为了寻求商业吸引力,艺术的个人方面已经通过操纵分离的图像发生改变。这些通常相对无意识的图像却有着加速市场超速运转的能力。
 
 
 
■ Loggia XIII,丙烯酸、金属颜料在画布上,56×81cm,2020。图片由罗伯特·C·摩根提供,©️罗伯特·C·摩根
 
 
 
当下市场处在停顿的状态(不一定是下降),或许不如来反思一下它接下来要做什么。是否仅是通过娱乐、时尚和商业媒体的方式,来反映我们所知的事物呢?还是,相对这样一种感觉,即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接近对人为欲望的世界里,它是并无必要的吗?如果我们选取后者,那艺术多少开始扮演着一个聚焦于形形色色的假象和痴迷社会心理的问题角色。更批判性的说,艺术是另一个现实的镜像。因此,一个媒体大规模遍布的无艺术的世界证明着比起艺术所提供给我们的层面,会是更好且更有效。艺术的诱惑力最终超越了它所代表的意义。生活在当下意味着什么——不是生活在真实的当下,而是当下的一个副本——一种难以从整体确定的媒介化的当下吗?那么,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要如何重新发现情感的方式,从而使我们感到有必要从这种体验里,甚至是种势不可挡的决心里来返回到艺术中去呢?
 
 
 
■ Loggia IV,丙烯酸、金属颜料在画布上,56×56cm,2019。图片由罗伯特·C·摩根提供,©️罗伯特·C·摩根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