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未来主义和纯粹主义――欧洲机器美学的缘起

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作者:陈岸瑛 来源:《装饰》2010年第4期
 
PART 02
纯粹主义,有形与无形的机器
 
 
未来主义绘画在技法上不如立体主义成熟,在语言的形成和精炼过程中,事实上也曾受到过法国立体主义的帮助和影响。但是,与毕加索和布拉克所代表的立体主义相比,它带有更为强烈的时代关怀,这使得机器美学率先在未来主义绘画中呈现,尽管仍然是一种不成熟的呈现。不过,立体主义在战后有了进一步发展,这就是建筑师柯布西耶(Le Corbusier, 1887-1965)、画家奥尚方(Amédée Ozenfant, 1886-1966)和莱热(Fernand Léger, 1881-1955)在1920年代的巴黎所倡导和鼓吹的“纯粹主义”(Purism)。纯粹主义使机器美学成为法国立体主义或者说后立体主义的一个重大主题。
 
纯粹主义实际上是立体主义的一个分支。奥尚方在《立体主义笔记》(Notes sur le Cubisme,1916年12月)中宣称,立体主义的要义在于净化(purify)造型艺术,去除与造型艺术无关的表达形式,在这个意义上,立体主义本身即纯粹主义;有必要进一步对毕加索、布拉克之后的诸立体主义流派进行净化,使之更为纯粹。13
 
奥尚方发表《立体主义笔记》一年之后,纯粹主义找到了它的新依据:机器、科学与改造世界的激情。1918年1月23日,奥尚方与来自瑞士的青年建筑师柯布西耶相遇,二人惺惺相惜。这一年的岁末,二人在巴黎举办了小型的双人画展,并在开展前不久发表了两人共同撰写的宣言《立体主义之后》(Après le cubisme)。宣言第二章如是阐释纯粹主义所从出的时代依据:
 

现代生活立足于何处?

19世纪将机器交给我们。

通过使劳动革命化,机器播撒了社会大变革的种子;通过为心灵设立不同的条件,机器为它备好了新的方向。14
 
 
 
奥尚方和柯布西耶的思想在宣言中各占多大比重,目前未见更详细的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纯粹主义”这个有着极强立体主义渊源的概念来自画家奥尚方,而包含着强烈乌托邦意愿的“机器美学”则更多来自建筑师柯布西耶。是奥尚方的鼓励,才使得柯布西耶尝试绘画(而非单纯的素描)并靠近了巴黎的立体主义阵营,柯布西耶对此是如此投入,乃至从1918到1922年没有承接任何建筑项目,但是,通过建筑改造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梦想,却从来没有离开过柯布西耶。奥尚方在一战期间提出纯粹主义这一概念,除了纯粹的造型考虑,同时也是试图藉此在精神上战胜德国,也即用法国的理性主义战胜德国的浪漫主义。这是一种画家式的想法15,带有一厢情愿和空想的色彩。而作为建筑师的柯布西耶,有条件与时代产生更为现实的关联。柯布西耶生于瑞士的法语区,在当地的艺术学校学习建筑,后来周游法国、德国、希腊和意大利,在此期间受到了包括德意志工业联盟在内的设计新思维的影响,由此产生了组合式建筑(modular unit)的构想,他在1914年也即一战开始的那一年设计的“多米诺”(Dom-ino)标准化建筑模块,即这一思想的体现。
 
柯布西耶天真地以为一战很快就能结束,他所构想的“多米诺”计划,是为法国的战后重建所做的准备。然而一战旷日持久,这场历时4年零3个月的战争消灭了1850万欧洲人口,扫荡了一切旧有的秩序和观念,带给人们全新的现代体验。一战对于旧世界的“清洗”以及战后和平重建给人们带来的希望,给了奥尚方革新旧立体主义、发起纯粹主义运动的理由,同时也增强了柯布西耶对建造一个新世界的期待。《立体主义之后》开头所宣称的“战争结束了,所有的事物都被(重新)安排,所有的事物都被澄清和净化(purified)”16,无疑可以看作是奥尚方和柯布西耶的共同出发点,但是,由此通往的方向却不尽相同。1925年,当柯布西耶的“新精神”展亭几经周折终于在1925年巴黎“装饰和工业艺术世博会”上亮相,二人的关系也走到了尽头。世博会于1925年4月28日开幕,新精神展亭于7月10日正式落成,柯布西耶与奥尚方在7月25日正式分手,在这一天,奥尚方从《新精神》杂志辞职,而这本杂志于这一年1月出版了它的第28期后,便再无下文。柯布西耶与奥尚方的决裂,一方面固然出于琐碎的私人恩怨,但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必然,因为柯布西耶的理想不可能靠单纯的艺术运动来一一实现。此后,柯布西耶告别短暂的画家生涯,全身心投入建筑事业。
 
《新精神》(L'esprit nouveau)杂志由柯布西耶、奥尚方以及比利时诗人德尔梅(Paul Dermée, 1886-1951)17创办于1920年,于这一年的10月出版了它的第一期。(图14)刊名“新精神”源于立体主义的鼓吹者、已故诗人阿波利奈尔(Guillaume Apollinaire, 1880-1918)1917年所做的演讲《新精神与诗人》。其副标题为“美学国际评论”,这里的美学泛指现时代各种审美趋向,但显然,从该刊的角度来看,现时代占主导地位的审美趋向无疑是机器美学。创刊号的封面设计即已明确表明了这一点,在内文第二页上,我们则可读到这样的字句:“飞机和轿车作为纯粹的创造物指明了我们的时代风格。当代艺术创造也应该出自同一个地方”。18
 
 
(图14)《新精神》创刊号,1920年10月。
 
 
 
1923-1925年,柯布西耶根据他发表在《新精神》杂志上的文章,编辑出版了四本书:
 
 
《走向一种建筑》(Vers une architecture,英译Towards a New Architecture),1923年; 

《今日之装饰艺术》(L'Art décoratif d'aujourd'hui),1925年;

《都市主义》(Urbanisme,英译The City of Tomorrow and Its Planning),1925年;

《现代绘画》(La Peinture moderne),1925年,与奥尚方合著。 
 
 
《走向一种建筑》是柯布西耶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正如柯布西耶在1924年的再版序言中所说,“目前这本书所设想的起作用的方式是,不企图说服专业人员,而是说服大众,要他们相信一个建筑时代来临了”19。正是通过这本书,柯布西耶引入了“住房机器”这一概念,并要求建筑师向工程师学习,以建造远洋轮船、飞机和汽车的精神来建造房屋。《都市主义》将机器美学引入对城市规划的讨论,将现代都市比作“巨大的、复杂的机器”。《现代绘画》是对纯粹主义绘画创作的一次总结。《今日之装饰艺术》是针对1925年巴黎“装饰和工业艺术世博会”而同期推出的著作。如果说上述四部著作反映了柯布西耶不同方面的成就,那么,柯布西耶在博览会上搭建的“新精神”展亭,则不啻是件总体性的作品(Gesamtkunstwerk),它汇集了1920年代纯粹主义在绘画、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方面取得的总体成就。(图15)
 
 
(图15)柯布西耶,“新精神”展亭,1925年巴黎装饰和工业艺术世博会。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