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绘画的崛起:一份80后艺术家的名单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作者:阿尔法君本人 来源:ArtAlpha艺术阿尔法
 
 
2020年开始,80后一代人开始步入40岁。在家庭和社会中,他们都开始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
 
当代艺术领域,80后艺术家是现在画廊代理的主要群体,他们的作品在近两三年内地的拍卖市场中屡屡破纪录,也是收藏家越来越关注的群体。
 
近日,在北京玉兰堂开幕的展览“新绘画的崛起:一份80后艺术家的名单”再一次将80后艺术家的话题推向讨论的中心。
 
就成长来说,中国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1979年开始执行独生子女政策,80后出生和成长在一个波澜壮阔的时期。
 
同时,这一代人的父母也经历着之前从未预料的社会巨变,从家庭到事业,体验着思想意识和心态的颠覆。
 
随着国门的打开,80后从小就开始接触进口商品,在童年时期有欧美大片和日本动漫相伴,经历了全球化从无到有的过程。
 
2000年初,艺术市场崛起,来自全球的订单,作品价格的起飞,再到金融危机……
 
发展比较早的80后艺术家,与50、60、70后艺术家共同经历了当代艺术市场从0开始的爆发增长,随着他们的崛起一同崛起,从那时起,80后艺术家的根基就在市场中形成。
 
而创作形式,在经历了85新潮等等新的艺术浪潮后,80后的创作视野是全球化的,是建立在中西方艺术史上的,他们可以幸运地自由发挥,他们的艺术面貌也呈现多样化。
 
 
 
 
“新绘画的崛起:一份80后艺术家的名单”展览现场
 
 
纵观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发展,80后一代艺术家可谓经历最为多元的群体,也是当下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板块。
 
就80后艺术家目前的创作与成长这一话题,我们采访了几位艺术界专业人士,包括蜂巢艺术中心创始人夏季风,星空间创始人房方,开拍国际联合创始人李享,看看他们眼中的80一代是怎样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