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陆蓉之: 我之所为即为艺术

时间:2022年02月10日 作者:徐小喵 来源:Kering跃动她影
 
 
 
2011年末,陆蓉之忽然宣告金盆洗手,离开艺术圈,而在十年后,她带着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部纪录片《Re:Promise》重回大众视野。这部纪录片是她耗尽手头现金后,又卖掉了和丈夫傅申在台北新店的工作室,再继续投入才完成的。从最初超过1700个小时素材,到后来的十个小时,最后完工时的近两小时,忠实记录了一段她从未宣之于口的秘密时间,她和她的丈夫,她和她的高龄父母之间的日常、痛苦、崩溃、化解、激烈到平静等情绪的高低起伏,都被事无巨细地如实展现在镜头前、放进了大众的目光里。
 
 
《Re:Promise》(答应你)
 
 
 
你的纪录片《Re:Promise》的主旨是在表达社会老龄化的看法,也关乎你自己,当时为什么会想要拍这部纪录片?
 
 
陆蓉之:这可能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在镜头前提到我消失了近10年的原因。这段时间里,我就干了一个老人院院长的工作,我父亲的身体没有状况,但他容易一直唠叨,其实我觉得应该是一种躁郁症。我先生得了帕金森、阿兹海默症和躁郁症,我的母亲有点轻微的阿兹海默症,还有我的小姑,她比我大几岁,从小到大,只有8岁的智商,她得了糖尿病,眼睛也盲了。这等于我需要负担四位老人轮流看医生、服药,照顾他们,成了我日复一日的生活。将近有一年时间,我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就痛苦到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想一死了之。我觉得我可能得了抑郁症,但我不想看医生就得吃药,我不敢吃药,怕会成了依赖,影响自己的精神和创造力。
 
 
 
 
我父亲曾说,他觉得最大的恐惧就是死不了,这句话我是懂的,就是我们活到某个年龄以后,很多状况都会改变了,不会那么舒适,也不那么自信,也没有什么希望的时候,就是一种深深的恐惧,也就是说你看不到尽头这件事,令人害怕。
 
后来,我就想那干脆就去拍电影吧,把自己的痛苦记录下来,记录每天的变化,选择活在电影里,活在自己为自己设定好的剧情里。其实这个方法是最有效的,你觉得生活绝望了,无法改变,那就只有记录。但是,我从来没拍过电影,就这么二话不说地蛮干起来。也正是这么一个尝试挽救了我们几个看不到希望的老人,我们吃喝玩乐游走四方拍片,三年多走了13个国家和地区,做了这件疯狂的事,竟然我原以为有的抑郁症也就不药而愈了。
 
 
《Re:Promise》(答应你)
 
 
当下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陆蓉之:我一直都有个梦想,我希望能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中国文化影响了全世界。我已经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开设了第一个“Urbart”研究所,明年会到威尼斯大学成立Urbart研究中心。而且,明年我还会有一个疯狂的idea,做一个没有人做过的展。
 
如果你问我最介意的是什么,就是当我准备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这样做不好,因为没有人做过,于是我反而偏偏要做,既然别人没做过,我就要做第一个,我要做开创者。今天,我觉得中国最需要的是科技赋能艺术,创意如果只是空想,没有科技的赋能,那么它就走不远。我还来得及,我还来得及把自己的有用之处教给我的学生们,让他们能够持续发展和发光的。所以,现在也是我的人生转折点,尽管来得晚,但是来得开心,我看到了许多的希望,看到了今天有如此好的基础建设的中国正在腾飞,我能够参与其中。
 
 
除了艺术,你还有什么特别想要尝试的吗?
 
 
陆蓉之:有一件事这辈子我一定要尝试一遍才要死。对,就是这么严重。小时候我们都要写作文,问你的愿望是什么,未来想要做什么,我每次都写我长大后的愿望是做一个小丑。我觉得能让别人笑是功德无量的,如果可以让一个悲伤的人笑起来,那就是一种魔力。我希望我的一生,能够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