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人类与野兽Man and Beast”弗朗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的大型回顾展览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作者: 来源:一条艺术
 
“人类与野兽Man and Beast”展览现场
 
 
培根现存最早的作品之一,《受难》(Crucifixion),创作于1933年,现存于私人收藏的珍品,也在这个展览中展出。
 
培根从1920年代开始画画,直到30年代初,仅有零星的创作。当时,绘画还只是他的兴趣,他那时是一位室内、地毯和家具设计师。直到1944年,培根创作了一幅突破性的作品——三联画《以受难为题的三张习作》,才为他奠定了抽象肖像始祖级的大师地位。
 
 
《受难》(Crucifixion),1933年
 
 
培根不信奉任何宗教,他认为受难纯粹是一种暴力行为。在他后来创作的《一次受难的碎片》(Fragment of a Crucifixion)中,一只狗和一个类似猫头鹰的生物在"十字架"上出现,而画面背景中,日常生活仍在继续,整个画面描绘了一种至今看来仍具有预见性的脱敏现象。
通过用掠夺性的动物取代人的形象,培根将人类受难的暴力和痛苦与动物的杀戮本性合并。
 
 
 
《一次受难的碎片》(Fragment of a Crucifixion),1950年
 
 
在20世纪50年代初,培根曾两次前往南非。他被那里干燥、干旱的平原风景所吸引,他在观察动物在长草中移动时的激动心情,常在画面中有所体现。
 
同时,他还查阅了一系列关于野生动物摄影的书籍。因此,他的绘画也有一部分探讨了对观察动物的兴趣,动物在野外和被囚禁的情况下所表现出的不同运动状态,也出现在他的绘画中,同时也影响他对描绘人体的处理。
 
被剥去了文明外衣的人体,在他的画笔下被简化,显现了动物形态中的脆弱,关于野生动物的绘画反映了他对动物行为的迷恋。
 
肖像画是培根探索人类和非人类动物之间界限的核心。他对头部的物理性很感兴趣,以及在剥去所谓文明的外衣后,它表达核心的本能。
 
 
 
《头部I》(Head I),1948年
 
 
在为1949年的首个个展做准备时,艺术家创作了一系列关于六个头部的作品,这是一组令人不安的肖像,它们之中,包括身份、物种等问题都受到了质疑。这些人物被放置在立方体结构中,这时首次出现的这种构图手段也成为了之后对于培根作品的重要定义。
 
在1949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展览开始时展出的《头部I》(Head I)中,一种关于动物的内在能量以特殊的力量浮出水面,画面中看似在咆哮的嘴源于一张黑猩猩的照片。
 
 
 
《头部VI》(Head VI),1949年
 
 
而被伦敦南岸中心艺术委员会收藏的作品《头部VI》(Head VI),更是标志着培根的转变。他创作了《迭戈·韦尔兹奎兹教皇英诺森十世肖像》(Diego Vel zquez’s Portrait of Pope Innocent X)之后的第一幅肖像画,用被困于笼中动物的无助感取代了坐着的人的神圣力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