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人类与野兽Man and Beast”弗朗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的大型回顾展览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作者: 来源:一条艺术
 
 
“人类与野兽Man and Beast”展览现场
 
 
在培根的作品中,来自希腊神话中的形象“复仇三女神”是最一致但又最神秘的主题之一。培根的后半生都在努力解决内疚感、对死亡的认知,以及动物图像成为其视觉化的组成部分,“复仇三女神”在作品中的出现,则被赋予了回应这些问题的持续重要性。
 
 
 
《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
(Triptych Inspired by the Oresteia of Aeschylus),1981年
 
 
培根著名的作品《启发自艾斯奇勒斯〈奥瑞斯提亚〉之三联作》(Triptych Inspired by the Oresteia of Aeschylus)中,左侧板块中的生物形态源于一张潜水鹈鹕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培根工作室地板上的部分废弃物,这也是唯一一幅提到希腊剧作家名字的画作。培根淡化了与奥瑞斯提亚的直接联系,但他却被奥瑞斯提亚所写的“人血的气味向我微笑”这句话所困扰,并且用血液的生动表现一种美学特性。
 
 
《1944年三联画第二版》(Second Version of Triptych 1944),1988年
 
 
在同一个展厅内,有另一幅被深红色主导的三联画,即《1944年三联画第二版》(Second Version of Triptych 1944),现藏于伦敦泰特美术馆,培根在这幅画中回到了他40年代中期作品中的“复仇三女神”形象。
 
 
《公牛的研究》(Study of a Bull),1991年
 
这个大型回顾展览以培根的最后一幅画作《公牛的研究》(Study of a Bull)结束,这幅画作于1991年,却直到2016年才被发现。公牛从画面中走出来,仿佛要冲锋陷阵,但背后的黑色空洞已经打开,将它永远带走。
 
从193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培根跨越了50余年的创作被集中一室,人类与动物之间相似却又不同的命运和旅程,物种之间的共通性与各自的脆弱,从他的画面中慢慢浮现,斗牛士与公牛之间的舞蹈,也未停止。
 
图片来源于: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