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孙振华:找到一个途径去理解“水墨”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作者: 来源:悦来美术馆
 
我们保留一些人,能够原汁原味的再现原来古代人的图示,绘画的程式语言等等。然后再鼓励很多人在水墨基础上,沿用水墨这个路子创新。还有就是鼓励更多的人去跨界,油画、雕塑、新媒体等等,运用跨界的方式,其实也是在延续一种中国的文化,我们就让它自然生长。
 
 
邱岸雄 《新山海经3》展览现场
 
 
这样的话就有了很多可能性。而且理论上我觉得不一定忌讳,对待这样的水墨逼着每个人都会一定要去创新。但是作为一个美术馆,或者作为一个学术展览,可能更加关注变化。着眼点不是在关注传承,因为传承的东西博物馆太多了,而美术馆要把最新的变化呈现出来,所以我觉得非常可以理解。但是不意味着说我们以后每个研究艺术的人都必须要去各种创新。
 
 
李津 《深海鱼》系列 展览现场
 
 
 
展览实际上也是一种再追溯,一种再追寻。最后我们会发现这一代人他们深受中国文化的浸润和影响,它是一种摆脱不掉的东西。所以这个展览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可能正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该如何立足于我们自己的教育,背景和文化。但是在今天又不墨守成规。在今天的现实,面向未来。我们才能创造一个真正有自己文化身份,有自己文化解读,同时又属于当代的作品。
  
 
 
孙振华,1989年获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学位,为中国美术院校培养的第一批博士;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雕塑》主编、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正在展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