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庞茂琨:不断穿越多重历史之维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作者:邱敏 来源:艺术外滩杂志
庞茂琨:当时何多苓很孤傲,程丛林、高小华显得很神秘,都是躲起来画画,然后大型作品一鸣惊人地抬出来。我们当时太小,跟他们有距离,不敢上前去说话,但是经常去偷看他们绘画的作业。读书的时候,像何多苓、高小华经常画的素描肖像和油画的写生,刻画出神态上的东西,能够把一个肖像画得很有深度,对我们影响很大。
 
庞茂琨:那个时候油画系在底楼,我们就趴在窗台边看,当时何多苓、李正康等人考研究生,整个过程我们都看了,他们画的那几张我到现在都还记得。78级刘虹所在那个班,模仿的是当时罗马尼亚巴巴的风格,全是粗黑线,概括式平面处理,和77级的乡土写实不一样。当时油画专业招生是招两年,停两年,停了两年之后就是我们从附中上来这一批。后来学校要想留住自己培养的学生,所以研究生把我们班五位都收上去了,特地给我们补试外语,破格录取。
 
 
苹果熟了,布面油画,150×100cm,1983,图片由庞茂琨工作室提供,©️庞茂琨
 
 
邱敏:在您读书期间,自己认可的第一件成熟的作品是哪一件?
 
庞茂琨:研究生阶段刚开始我感兴趣的是达芬奇、拉斐尔、提香,后来发现巴洛克时期的鲁本斯、伦勃朗、格列柯、委拉斯贵支等更有绘画性,更能凸显个性,后来发现巴洛克时期的几个艺术大师我是最喜欢的。像其他时期的也有,比如荷兰画派的维米尔、新古典主义的安格尔,最后我慢慢将这些古典绘画吸收融合成一个自己的综合体。我们在绘画上也受苏派的影响很大,苏派喜欢在画面上使用方块笔触和灰色调来表达对象,这种风格统领了中国整整一个时代,从五十年代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都是。我在二年级下学期的时候(1983年),画了《苹果熟了》这件作品,当时觉得是自己第一张成熟一点的创作,以前都是小尺幅,这张相对较大。1987年的时候参加中国美协在美国的展览,在纽约被一对美国夫妇收藏。
 
邱敏:“85新潮美术”时,艺术家们开始寻求前卫性的艺术变革,对您有什么触动?
 
庞茂琨:我那时刚开始读研究生,大家都在尝试前卫艺术的时候,我好像是逆向而行,恰恰很喜欢古典。我也曾经很浅层次的尝试过,但好像无法进入,觉得那些东西不适合自己。本科四年级时马一平老师让我们做作业,要求我们要跟前人不一样,跟周围的人不一样,跟自己每一张都不一样。所以一个班,每一张作业的风格都不一样。一个模特,可能用几种风格去画。85新潮美术在十年时间里,把西方现代主义艺术都尝试了一遍,比较浅层。后来1990年代初,这些想法又转变了,比如刘小东提出的回到真实的现实中来,回到中国自身的文化语境中。在国外的一些艺术家比如蔡国强、谷文达、陈箴等等,开始在作品中寻找中国身份的确立。从85新潮美术的表面模仿,到后来寻找自己独立的文化。
 
 
触摸之一、二、三,布面油画,190×100cm×3,1997,图片由庞茂琨工作室提供,©️庞茂琨
 
 
邱敏:1990年代中后期,一些艺术家开始转向意象、抽象等形式语言的探索,您是否也尝试过类似的语言实验呢?
 
庞茂琨:要说尝试,那就是1997年的《触摸》、《梦魇》系列,将一切背景元素从画面上隐去,选择把人体、面容朦胧而局部地置入图中,只是用笔大一些,形体虚化了,在视觉上更抽象,其实技法还是古典,主要还是对光的感受被强化。别人都觉得变化太大了,但它仍然是古典语言。我到欧洲去看鲁本斯的画,在逼近时,测光看到他画面,感觉非常震撼。一种精神性的突显。这时,包括清晰的轮廓处理,动态并不重要,只有色层和光的层次感的表现,当把人的面容表情局部式放大后,会呈现一种虚幻感,更能够表达内心的主观感受。我觉得绘画语言才是刺激我们的东西,而不是情节和故事。那一批画出来之后,时间长了就觉得很空,觉得每一张都是局部、光影这些东西,所以,我就又回到了具象。
 
 
梦魇之三,木板丙烯,150×110cm,1998,图片由庞茂琨工作室提供,©️庞茂琨
 
 
邱敏:您的油画一直以人为主题,在早期油画中,大多数是以女性作为一个表现对象,包括在您的肖像画中画了很多您的太太高琳老师的形象,您通常在画面中怎么处理女性形象?
 
 
梦魇之五,木板丙烯,150×110cm,1999,图片由庞茂琨工作室提供,©️庞茂琨
 
 
庞茂琨:早期时候独立的单体肖像比较多,跟我对古典油画的痴迷有关。最早从彝女开始,把她作为一个符号。画男性,对我而言就是一个形体,我更倾向于在女性身上灌注唯美的、古典的东西,但同时我也强调一种神性的、精神性的东西。我夫人在我的画面中既是一个客观对象,也有情感的上联系。在我早期阶段的创作中,我比较着迷于纯粹油画传统语言的东西,作为日常生活中的情节不重要,画了很多独立的个人单体肖像。后来有一段时间想突破这种肖像式的创作,就转到了对情境的表现,比如“舞台系列”,把人像摆静物一样,设置某种特定情境,所以这一系列题目会用《巧合》、《邂逅》等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