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庞茂琨:不断穿越多重历史之维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作者:邱敏 来源:艺术外滩杂志
 
纳西索斯,布面油画,160×200cm×2,2015,
图片由庞茂琨工作室提供,©️庞茂琨
 
 
庞茂琨:“镜像系列”,涉及到自我观看,我从三个维度去表达自我观看:自我与自我的关系;自我与他人(世界)的关系;以及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关系。我希望通过绘画的方式,把我在当代社会中遭遇的现实处境呈现出来。比如从希腊神话中的纳西索斯到自拍,从镜子成像到数码镜像,当下的自我观看其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真实与虚拟日渐紧密交织。
 
 
证婚人,布面油画,110×80cm,2017,图片由庞茂琨工作室提供,©️庞茂琨
 
 
庞茂琨:“折叠系列”,是我对传统经典作品的改造和重置,也可以认为是我致敬经典的一种方式。折叠既是建构,也是解构;折叠中既有开始,也有结束;既在进入,也在离开。
 
 
庞茂琨:正好龙美术馆的王薇看到了,她就约我在上海的龙美术馆在年底做展览。但只有半年时间,对我而言时间太仓促,因为我不想做巡展,也不想重复。但她很诚恳地邀约,我不好意思拒绝,我就去现场看。之前看过薛松、喻红、周春芽等人的展览,他们的尺寸非常大,尤其是喻红,她一张大画还要拼很多大画在墙上,拼成一张巨大的画,我觉得半年时间来不及,而且我现在的画室太小,不方便画大画。我就一直在思考,怎么把自己的作品通过空间布局,产生与自己主题相关的展示效果。包括装置,也是为这个展览专门做的,我会考虑简洁拼装、可以拆卸方便。
 
 
庞茂琨:副本2020,展厅现场,龙美术馆(西岸馆),
摄影:洪晓乐,2020,图片由庞茂琨工作室提供,©️庞茂琨
 
 
邱敏:您在龙美术馆展览的画都不是矩形的,以多边形的方式呈现,有特殊考虑吗?
 
庞茂琨:我当时考虑的是矩形的画框很规范,即便拼装也需要很大的面积,我就想到点状布展,那么点状布展肯定是不规则的边,才可以上下方向很自由的调整,造成一种动感和空间布局的自由度。所以我画了很多名画的局部,但思路跟“折叠”系列思路是一样的,更集中地来探讨时代科技的发展对人类未来的一些影响,比如科技和人文主义发展历程之间的矛盾冲突,所以都是用的古罗马的雕塑和经典的绘画来进行对话。以前我们都是自然人,到了未来是智能人,这牵涉很多问题:精神的、观念的、伦理的、宗教的、社会机制的、肉身的、灵魂的以及哲学上的一些影响。
 
 
庞茂琨:副本2020,展厅现场,龙美术馆(西岸馆),
摄影:洪晓乐,2020,图片由庞茂琨工作室提供,©️庞茂琨
 
 
邱敏:您2020年在龙美术馆的个展叫《庞茂琨:副本2020》,您怎么定义“副本”这个概念?
 
庞茂琨:取名叫“副本2020”,我认为它可以集中探讨我上面提到的问题。自文艺复兴以来,我们觉得人是创造一切的,而现在科学技术使我们本身的东西逐渐消解,副本正在取代正本。同时也在探讨艺术的版权问题。私有制以后,强调的是个人权力最大化,但到了副本时代,比如现在的NFT艺术,它不是某一个人创作,而是借助一个平台,偶然造成了一个大结果,这与未来这个时代的副本有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