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叶凌瀚:互联时代的艺术创作

时间:2022年03月03日 作者:叶凌瀚 来源:搜狐

艺术家叶凌瀚用他的艺术作品描绘了一个有趣的穿越时空的故事。最早在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发现的直立猿人,被学界命名为“Lucy”。从“Lucy”开始,人类DNA仅略有进化,但是世界变化的加速度却成几何倍数生长。生活在21世纪的叶凌瀚,却将自己的创作回归到“Lucy”这个起点。

 
 
 
 
不同维度的背景
 
当代艺术素来致力于探讨艺术和每个新的认知方式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人说,叶凌翰是一位在绘画和数码动画间构造实验戏剧的艺术家,他曾经在《消失的世界》作品中试图重新构建虚拟的真实,在《事物的进行方式》中讨论人类对于熟悉和陌生感之间的认知关系,用镜头记录下不同的状态与生活。而在TARGET看来,他是一个敏感于时代,不断更新认识并将种种文化现象以艺术的方式言说于众的人。
 
今年5月,叶凌瀚在博而励画廊举办了“Lucy第二集:舞蹈,纹身,数据的狂欢”个展,展出了他持续创作的“Lucy”系列中的新绘画作品以及录像作品《舞蹈,纹身,数据的狂欢》。“Lucy 意味着一种开始”,正如叶凌瀚所言,Lucy是三百万年前在东非草原上第一个从树上跳下来的直立猿人,它意味着起点。
 
 
 
 
叶凌瀚是从2016年开始做“Lucy”系列的,而2016年又被人们称为“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元年”。为迎接这个元年,业界已经精耕了多年:从2006年深度学习的算法提出,到2010年开始在语音识别等领域取得突破,2011年开始在人脸识别等领域取得突破……2017年,人工智能应用成为人工智能商业化、产品化的“应用元年”,国内外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而2018年,将会或者正在成为“AI定义万物的元年”。
 
 
 
 
“AI无孔不入地渗透进我的生活,现在我的感受特别强烈。”叶凌瀚说道,“演算法(algorithm)推送给我们各种各样的信息,而我们根本摆脱不掉。它们有点像纹身,就在我们的身上,对于任何活在当下社会结构里的人来说,这都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在他的录像作品中,出现在五个主体Lucy身上的纹身,就是各种电子信息接受端推送给叶凌瀚的各种信息,不论有效还是无效,都让人无处逃避,如影随形。
 
数据的“异化”
 
AI可否在人类前往未来智能彼岸的路上带我们前行一段呢?科学的进程就是一部与伪科学不断纠缠仍顽强向前的历史。对大数据时代的个体来说,每一个“现在”时刻的体验不断叠加,才是一段时间甚至一生的感受。而处在应用端的个体每天接收到的演算法的推算结果,和其随心随性的自由选择之间,究竟是差之毫厘,还是久而久之后的偏之千里?
 
 
 
 
艺术家的敏感往往让他们拥有一种对未来变化的警惕。在谈到展览中另外一个关键词“数据的狂欢”时,叶凌瀚认为它其实带有讽刺意味。这不只是单纯地推送一些你可能喜欢的东西。事实上,它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深刻的、或许值得被深入探讨的问题,也就是——“你真的具有自我意识吗?”其实,这不仅是一个意识问题,还是一个伦理问题。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