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段君: 中国当代艺术的初步国际化——20世纪90年代美术批评的窘境

时间:2022年03月03日 作者:段君 来源:雅昌


▲“大地魔术师”策展人马尔丹(Jean Hubert Martin)

 
一、从《大地魔术师》开始
 
在当代艺术领域,1989年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举办的展览《大地魔术师》,具有里程碑和分水岭的价值和意义,策展人马尔丹(JeanHubertMartin)邀请了五十名西方艺术家——大部分是大师级别人物,以及五十名非西方艺术家,其中包括三名中国艺术家黄永砅、顾德新、杨诘苍,“它是首个向非西方文化和艺术表示开放态度的展览。尽管展览由于其残存的种族优越感和霸权准则等因素造成了很多争议,它却第一次使得来自世界各地和各种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包括直到那时还被认作为‘边缘’的地区,比如非洲、印度和中国等,用他们的自己的名字和身份到一个西方的机构中实施他们的作品。直到这个展览,西方才真正意识到非西方的艺术活动。”【1】
 
 
 
▲ 艺术评论家、策划人费大为
 
 
《大地魔术师》的策展人马尔丹最初打算邀请中国的水墨画参加展览,因为他对中国艺术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往的传统国画,但费大卫的努力和争取,使马尔丹的观点和认识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费大卫让马尔丹相信:中国最具活力的作品不是少数民族艺术,也不是传统水墨画,而是正在发生的前卫艺术。经过一番考察和斟酌,马尔丹最终选定了黄永砅、顾德新、杨诘苍,事实证明他没有选错,三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观念性和视觉性兼备,不仅与非洲、印度、美洲等地的艺术拉开了距离,即便是同西方大师级的艺术家相比已不落下风,可以说,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权威展览的露面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大地魔术师”开幕期间的宴会,
从左至右:杨天娜、黄永砯、顾德新、白南准、杨诘苍,1989
 
 
 
▲ 参加“大地魔术师”展览的中国艺术家三人在蓬皮杜艺术中心合影,
从左至右:黄永砯、顾德新、杨诘苍,1989
 
 
 
▲ 1989年,艺术家黄永砯在“大地魔术师”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