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克端:热爱是坚持的动力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作者:柯兰兰 来源:宝藏

近日,全国各大艺术类高校本科招生专业课考试陆续以各种形式开始,大家把这次考试称作“艺考”,是艺术类专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艺术类考生高考征途中最重要的一次战役。

 
 
 
 
在又一年“艺考”之际,宝藏采访到了四位艺术家,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创造了不凡的成就,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在青年时代,他们的“艺考”之路上也留下了种种故事。历岁月弥久,再次回忆当年,他们的“艺考”究竟是什么样子?他们的“艺考”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张克端
1960年8月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1985年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本科毕业并留校任教
2020年于该校(中国美术学院)退休。
 
 
 
1960年,张克端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他在那里度过了小学和中学时期。“雕塑对我来说,就是喜欢。”张克端说。“不是寻常理解的那样,要先画画,然后再做雕塑,我不是,我是直接上手的那种。”
 
张克端的父母都在内蒙古大学工作,张克端在读小学时,内大校园里有块工地,挖地基时挖出很多红泥,他经常溜到那里去玩,泥巴随意一捏,捏一些小动物和小人什么的,似乎泥巴可以变幻出很多迷人的东西。张克端在雕塑上的爱好,还是母亲在邻居家发现的。有一次,他母亲到邻居家串门,看到一匹泥塑小马摆在邻居家窗台上,母亲被小马灵动的样子吸引,问邻居是谁做的。邻居笑了,你都不知道?这是你儿子做的。张克端的母亲在校图书馆工作,从那以后,她开始留意雕塑类的书籍,看到就借回家给张克端看。
 
 
《四弟像》 1975年 石膏
 
 
“那时也没正规的培训班,学雕塑只是看我妈给我借回来的画册,自己摸索。”时间一长,母亲也感觉到张克端需要一个专业老师指导,在同事的帮助下,她找到了雕塑家王济达老师(内蒙古雕塑艺术奠基人)。
 
 
 
王济达老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如今在呼和浩特市还留有多尊标志性的大型户外雕塑,如捧着哈达欢迎远方客人的女性,跃跃欲试准备出场的摔跤手等,均出自王济达老师之手,可以说是内蒙古最出色的雕塑家。在张克端记忆中,王济达老师威严,极有气场。“他对我非常好,可能在呼和浩特,能有一位如此热爱雕塑的孩子让他喜爱。”张克端开始跟着王济达老师学雕塑,因为当时大学不招生,他学雕塑的动机很朴素,就想将来自己会成为一位好艺术家。王济达老师对张克端的影响除了雕塑技艺方面的指导,他对艺术的虔诚、执着的态度,润物无声、潜移默化,这都为张克端以后踏上艺术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长缨在手》 14岁时参加”呼和浩特市青少年美展”作品
内蒙古师大附中美术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