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克端:热爱是坚持的动力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作者:柯兰兰 来源:宝藏
 
上初中时,张克端就读的内蒙古师大附中有位叫伊日德呼的美术老师对他影响很大。伊老师非常热爱美术,在学校成立了一个美术组,当时体育、美术、音乐都在一个教研室,张克端的哥哥是校排球队的,得知美术组招人时,第一时间就帮弟弟报了名。
 
伊老师满腔热情,一心想把美术组办好,跨越1700多公里专程跑了一趟杭州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买石膏教具:拉奥孔、维纳斯、大卫......各式各样的石膏像伊老师买了一整套回来,同时还买了聚光灯和大量的纸张、颜料等。“连模特都是美术组的学生去找来的,全部费用全由学校支付。那时候大家的经济状况都很一般,能有这样的条件,对于想学美术的学生来说真的是幸福,和现在的考前班也差不离了。” 张克端用作泥塑的橡皮泥也是伊老师托人从北京带回来的,有十多斤。
 
 
《农民头像》 1978年 石膏
 
 
 
作品《农民头像》就是张克端在美术组做的。整个班里只有张克端一个人搞雕塑,其他同学都是画画的。为了方便从不同角度观察模特,张克端在同学旁边搁出好几张小桌子。“其他人只要坐在原地画就可以,只有我,忙着把泥塑从这张桌子搬到那张桌子,不断挪地方。”想来这场景应该很有意思,张克端边回忆边笑起来。
 
 
1977年,协助王济达老师完成内蒙古博物馆《白马》留影
 
当年展览的入场券
 
 
 
1977年7月,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呼和浩特市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在内蒙古博物馆,当时举办了一个叫“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展览。1976年展览筹备时,王济达老师接到任务,需要负责几组雕塑,就把张克端叫去打下手,为张克端创造学习的机会。张克端刚读高一,由于时间紧迫,王济达老师干脆从展览筹备机构开出一张借调函去学校,让张克端停课去参加雕塑工作。
 
 
 
参加呼和浩特市青少年美展作品《警觉》 1977年 石膏
 
 
“我们做了差不多十个月。那时候高中都是两年制,我留了一级,毕业时间也就推迟了一年。”展览结束后不久,1977年10月,一声春雷响彻神州大地,全国开始恢复高考制度,得知美术类也开始招生,张克端的心燃烧起来......
 
艺考之路并不一帆风顺,1978年第一次报考中央美术学院时,张克端落榜了。
 
“对内蒙古长大的我来说,身边接触的老师都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心中首选的当然是央美。因为留了一级,考试时我高中还没毕业,第一次去考,没有考上,考不上再考就是。当时美院招收的少,考两三次的也很普遍。”再过了一年,张克端高中毕业,但1979年雕塑专业是隔年招,刚好赶上央美和浙美都不招生。
 
经过两年的备考,再聊起1980年那场艺考,张克端把付出的努力都隐藏在了风淡云轻的话语里。这是他的幸运年,也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当年浙美在北京设了考点,考完央美后,张克端接着再去参加浙美的考试。这次,张克端顺利考入了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