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杨宏伟:技术、问题、概念——建立自己的工作方法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作者: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
2.版画与中国长卷形式的结合
 
 
中国长卷的方式使其可以承载庞杂的叙事结构。《世纪坛》是应用中国长卷形式制作的大体量的叙事性版画作品。它的题材是关于2000-2012年间世界范围内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核心体现了两个关键词“天灾”和“人祸”。我以个人的思考和喜好来选择如何连接它们,并在叙事结构上区别于中国传统的章法。创作的过程类似于对一个时间与空间游戏般的操控,即在思考与实践的反复中寻找准确的表达。
 
这一阶段的创作与文学产生了很多交集。小说、诗歌、电影的介入产生了更多的切入口,这个切入口是多个形式的交叉地带,使你在模糊的区域有机会找到个人的角度。《世纪坛》像一部长篇小说,更像是一个大片,用图像来描述从天灾和人祸到希望、幽默的结尾。
 
 
 
《世纪坛》 2010年
 
 
 
《世纪坛》局部
 
 
 
 
 
 
3.版画中有什么、版画是什么
 
 
这一阶段的创作涉及到“版画中有什么”、“版画是什么”的问题。通常理解版画包括版媒、刻制和印刷,但将它们拆开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每一个概念和动作中都会衍生出很多东西。例如油画,因为材料的覆盖属性可以实现对于单幅图像反复叠加的动作,这其中就隐含着可被利用的观念。这些概念、属性和行为提示我们思考,你所涉及的领域中到底包含什么这一问题。
 
例如《伤》是从版画中刻的动作出发,作品的结果不局限在版画范畴内,像一个被腐蚀过的雕塑。刻刀从图像的处理工具延伸了其使用属性,提示了关于手段多样化的问题。手段不应被封闭在一个已知的领域里,它可以开放地、灵活地、多角度地被打开和使用。
 
 
 
《伤No.1》 《伤No.2》   2012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