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杨宏伟:技术、问题、概念——建立自己的工作方法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作者: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
 
 
 
 
 
 
 
这一组灯箱作品是制作《无法命名》过程中使用的拷贝纸。它是作品实施过程中图像转移的媒介,将保留下来的复写纸,装到LED的灯箱中,通过光源透出叠摞的绘画痕迹。这种通过叠摞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叙事关系,使其具有生发的可能性。同时,复写纸的蓝颜色带有权利性,红色具有性的暗示,颜色上的关系与《无法命名》形成了主题上的对应。展览中,灯箱作品围绕在《无法命名》的四周,它强化了作品的完整度和过程感。
 
 
四、总结
 
 
在讲座最后,杨宏伟教授总结道,自己的创作历程从开始的技术到不断的发生、发展、变化,最后验证了一句话,这是09年我在徐冰家吃饭时他说的:“你先不要画油画,而是要在版画中持续思考,有一天你将不知道到达哪里。而一直画油画则会不停地来回打转。”这些年来在版画领域生发的思考让我得以回答一开始的那个问题——版画是什么。这既是一个理论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涉及到不确定性的、独创的但又继承与他人的方法,并来源于自己的思考和实践。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葛玉君老师提炼了杨宏伟教授提到的创作思维转化的几个过程,如2000年后通过木口木刻表达的细腻的灰度运用,艺术家工作室环境与作品的关系,木刻临摹油画得到的新型语言等。此外,杨宏伟教授前期的创作中提到了学术性实践类博士生教育与创作的动力何在,首先是纵横古今中外,把版画元素中的核心概念提炼出来,同时通过不断思考和探索把这些特点在其他方面衍生。其次要联系当下,对当代社会即艺术家生存的语境以及当代艺术进行深刻反思。
最后,杨宏伟教授和学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杨教授从作品与观众交互性的实现方式,艺术创作的主体参与与生长性,艺术创作的具体操作与思维方式等方面,对现场观众所提出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