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诗意·知行——余知辛水彩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正式开幕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作者: 来源:网络
 
 
 
 
此次画展中的第一板块“城语未央”非常吸引观众的视线,这里大多是主题性创作,其中《城市音符系列》是她近十几年创作尝试的一个主题。近些年她从对当代城市与生活的观察入手,捕捉都市化进程中显露出来平凡而生动的场景。通过工厂、车站、集市、户外咖啡座等一个个城市符号,除了感受着城市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思考着如何通过水彩的记录性以及它在形色表现上的艺术魅力来表现这些都市题材的作品,抒发自己的内心感受。
 
 
余知辛接受媒体采访
 
 
余知辛谈到自己对于水彩画创作,素材也都来自于身边熟悉的景物。近些年从对当代城市与生活的观察入手,捕捉都市化进程中显露出来平凡而生动的场景。其中《城市音符》系列是自己近十余年尝试的一个主题。工厂、车站、集市、户外咖啡座等等通过这一个个城市符号,除了感受着城市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思考着如何通过水彩的记录性以及它在形色表现上的艺术魅力来表现这些都市题材的作品,抒发自己的内心感受。
 
 
 
 
 
她清晰意识到水彩画艺术的时代命题,要对现实的关照,对当代艺术的思考,要把问题意识带到水彩画创作中。她创作的作品里能感觉到她的努力,她对水彩画无疑是执着的,几十年如一日,饱含热情。从最早大家熟知的毛衣系列,到城市音符系列,再到花卉静物系列都能保持特有的专业素养和品格,用女性特有敏锐缜思诠释心中的世界,“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她总能在自己的世界里找到抒发情感的契机,静动互衬、虚实相间。她的作品细腻丰富,如毛衣的质感表现做到了极致,又如城市音符系列的大场景表现,众多人物的排布井然有序。象似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与毛衣系列相比静物系列更具大气象,尤其是花卉的表现,意笔挥挥不拘泥于枝叶花朵的造型,在构成布局,色彩气息上着笔。画面显得灵动轻快,她的用色用笔无定法,无法之法是绘画最高的境界,在她画中真就看不出教条和习性,完全是根据物象的变化而变化,从容应对挥洒自如。
 
周崇涨
2022年1月于青山湖畔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