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阿海的铠甲 Ahai's Armor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作者:李小山 来源:斑驳艺术
幻 - 灭 (之三) 176 × 91cm  设色纸本  2021 
 
阿海是自负的:表现在他对自己画作的充分肯定。但他的不自信也是显而易见的:表现在他的个人价值与社会关系之间的熔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矛盾体。只是有些人擅长遮掩,有些人不怕袒露。我欣赏阿海的袒露。他说自己脸皮薄,不善于混圈子。混圈子是目前众多艺术从业者的立身之本。大家心知肚明其中的奥妙。厚黑学本就是我们同胞无师自通的本色。越脸皮厚,越无底线,越吃得开。阿海不混圈子,脸皮薄只是说法。不自信的底子是自尊,自尊的底子是不自信。于是,自然而然形成一种自我内部的交替——正如他声称:他希望自己得到更多人的欣赏、认可,然而,靠脸皮厚和无底线挣来的名利,他宁愿拱手让出。他过不了这道心理关。
 
艮岳 (之一) 66 × 131cm  设色纸本  2021 
 
幻 - 灭 (之四) 93.5×176cm  2021
 
 
阿海把自己安置在一个自认为干净的安逸的地方。画画之外,吃喝玩乐,不担负恶名和道义带来压力。这里的压力消失了,被边缘化的压力就会生成。不管阿海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现实是谁也回避不了的。他跟我说,最理想的状态是不管世事多么纷繁,能够单纯地画画就知足了。理想和现实是一对冤家,如影随形。取舍的难,不是画里画外的难,而是人生的难。多少人在大事小事的取舍上纠结了一生?阿海的姿态是可取的。他不是个决绝的人。像前面所说,他也给自己披上了铠甲。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聪明人不做傻事——高入云端的事只能由傻子去做,聪明人做不来。
 
花幽 (之二) 65.5 × 133cm  设色纸本  2020
 
山岳 (之二) 178 × 46cm  2018~2022
 
 
该进入阿海作品的内部了。作品是对画家高低优劣的唯一鉴别。绘画史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好作品永远是活的,是与任何时代的人发生关联的。所以,我常常向创作者表露:不要相信艺术评论,不要相信评论家。古今中外,对创作者看走眼的评论和评论家远远超过慧眼识珠的人。这方面,阿海的优势凸显出来。他不混圈子,孤守阵地,耳根子清净,脑子就清净。不受那些不切实际的高蹈的蛊惑。他脚踏实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一直信奉博尔赫斯那句咒语:你只能写你能写的,不能写你想写的。人人都想一步登天。想想是可以的——譬如做做梦,醒来之后,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用阿海的话说:我每天都得干活,干活才让我感到充实。是的。我在他工作室看到大批量的画作,工作量是惊人的。而且几乎没有粗制滥造之作。他的画作在制作工序上相当繁复:一遍遍,一层层,实验性强,把控到位,画面丰富而精致,效果非常独特,放在当下整个水墨画界域里,是独树一帜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