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阿海的铠甲 Ahai's Armor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作者:李小山 来源:斑驳艺术
清虚 (之一) 59 × 89cm  设色纸本  2021
 
阿海精于设计画面,与他的画法有关。我不愿将他的画称为“工笔画”,因为“工笔画”已有定式。阿海却有自己的一套定式,不“工”也不“写”,一切从画面效果出发。毕竟,阿海浸润在当下的图像氛围里,视野开阔,对画面的要求自然不会执于一端。他不无自豪地对我说,他能把一张坏画救成一种好画;能让一张好画变成一张精品。他用叠加的办法,也用削减的办法。某些时候,他的成稿需要装裱师共同完成。另些时候,他又在装裱完的成稿上继续加工,直至变成另一张完全不一样的画。实验性是画家避免自我雷同的法宝。也是绘画的魅力所在。阿海得益于实验性。同时他也注重把控性。显然,阿海没有将实验性进行到底。他宁愿把着力点放在色彩、机理、构图和造型这些画面的基本要素上——如此,他的画面耐看、耐嚼,经过细细品味。当他达到这样的平衡时,平衡本身不仅悄悄地取悦他自己,也潜移默化地带动了他人。
 
寂 65×132cm  设色纸本  2020
 
原乡 66 × 132cm  设色纸本 2021 
 
 
需要补充,阿海的画法与他涉及的题材是相关的。虽然我讨厌“内容决定形式”这种教条,但也不能全然否定,画家选择的题材或多或少影响着画法。阿海的题材比较多样:山水、花鸟、人物、走兽,无不信手拈来。只有一点,他避开了现实题材。观看他的画作,生活的实在需要通过某种符号的转译来认知。这是文人画的特征之一。阿海在文人画氛围浓厚的地方起步,难免不受到淘洗。观其画作的总体面貌,他迷恋程式化、符号化的东西。他的画不以生机取胜,而是靠沉淀,靠移植,靠精炼取胜。其实,这也是绘画高妙之处。不同类型的画家做不同类型的事。李津画不了阿海的画。阿海也画不了李津的画。阿海不再年轻。阿海的画也业已成熟,有的人成熟意味着开始衰落,有的人成熟意味新的开端。阿海触摸到他的天花板了吗?他还能做得更好吗?所有他的朋友和看好他的人都抱有期待。而我只能这么说,结论得靠他自身在未来的实践当中去求证。
李小山
2022年1月26日
艮岳  (之二)  176 × 40cm  2020
 
艮岳 (之三) 81.5×176.5cm  设色纸本  2020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