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马赛任新一届清华美院院长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作者:钱晓鸣 来源:中国美术报

 

 

6月9日,随着公示结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完成行政换届工作,产生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院长由马赛教授接任,成为清华美院第四任院长,并临时兼任学院党委书记。鲁晓波因年龄关系不再担任清华美院院长。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为党委副书记:吴琼、李鹤,副院长:杨冬江、方晓风、赵超、董书兵。

 
马赛,1989-1993年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工业设计,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93年留校任教至今。2003年至2005年就读于韩国东西大学数字化设计研究生院,学习视觉设计,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担任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书记,2011年挂职清华大学文科处副处长,2012年1月-2018年6月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2018年6月,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任命马赛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2022年6月出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马赛现兼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工程博士机械专业学位类别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CDIE)”本科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冬奥组委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委员(2020-2022),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马赛现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展示设计专业,是工业设计、展示设计方面的专家,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奥会首钢赛区数字化生态创意设计研究与示范”项目负责人;先后参与北京夏季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及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设计工作,与团队共同完成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缶”、“龙柱”等演出道具的设计工作;担任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开幕式视觉造型总设计;2022年主持完成北京冬奥会鸟巢中心区及延庆、张家口赛区场外火炬台设计。先后参与国庆50周年、60周年和70周年相关设计工作,2009年,担任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完成天安门广场大屏幕设计以及“工业成就”等彩车设计工作;2019年担任“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广场专家组组长,主持完成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雕塑设计以及11辆主题彩车设计工作。2016-2021年相继带队完成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央代表团赠送的部分重要的纪念品设计。
 
2022年3月28日,马赛被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联合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21年获评北京市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5年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2009年作为专家组成员被“首都国庆60周年北京市筹备委员会群众游行指挥部”评为突出贡献奖;2009年工业设计作品“电线集束卡子”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得“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2019年“智能熨斗概念设计”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被评为进京作品。先后被清华大学评为2021年优秀党建工作者、2013年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百年校庆“先进个人”、2010年优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9年11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启了在综合性大学中发展的新格局。学院以“艺科融合”为重要发展理念和教育特色,助力国家形象塑造,参与国家重大艺术工程,致力于服务国家文化发展和城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