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熊莉钧:艺术创作就是一场个人的精神跋涉

时间:2022年07月19日 作者: 来源:重庆时代美术馆
 
其二,图像的多重变化会使得空间产生叠加。我在创作中一直以来对空间的探讨,最初是抽离环境的空间,到平面空间,再到现实空间,这批作品体现的是多重空间:有图像本身再现出来的空间、图像交叠后的错位空间,和镜像中的环境空间的多个层次。
 
 
《去年》布面油画 丙烯, 2011年
 
 
 
Q:作品从“新卡通一代”到“绿洲”,以创作路径出发,您觉得最大的不同在什么地方?
 
A: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创作逻辑上的变化。我的作品从2000年左右开始。之前我热衷于表现和制造“新奇”,用斑斓的色彩和极致状态下的人物,去呈现在21世纪逐渐崛起的新中产阶级的审美趣味。绘画的主题关注流行文化、青年亚文化,反映了中国真正进入世界视野后的社会变迁。
 
但20年过去了,世界的每一天都以倍速在更新,曾经的“新奇”逐渐趋于常态,曾经完整的精神世界也被各种“新奇”密密麻麻地填满,人们一度从精神家园出走,追逐新奇而导致精英文化的陨落。
 
 
 
 
《绿洲No.6》镜面不锈钢油画,2021年
 
 
 
我一直在一种比较稳定的语言系统和视觉范式中创作,近年来,我也在不停反思过往表现的内容和曾采用的创作方法,尝试让绘画中的图像、主题和叙事都有新的结合、淘汰或者更新。
 
我尝试着去寻找创作中的一些可能性,通过对图像的淘洗、再造,传达个体经验、信念、意志的体悟;也通过对创作原有的方式、媒介的改变,来找到实现这些可能性的途径。
 
 
 
《江湖》布面油画 丙烯,2009年
 
 
 
Q:对于流派式的分类,“新卡通一代”的定义是否对您有创作上的束缚?
 
A:事实上我的创作并没有太受“新卡通一代”定义的束缚,“新卡通一代”其实是对于1990年诞生的“卡通一代”的沿用,但这个沿用严格来说并不是很严谨,实际上“新卡通一代”与“卡通一代”是两类艺术家及其作品观念和意涵。
 
 
 
《明星》布面油画 丙烯,2009年
 
 
 
这里我们可以厘清一下2000年初始时期的中国当代艺术中“新卡通一代”。首先“新卡通”并没有宣言,也没有形成一个共同发声的明确集体,甚至整体的呈现,例如新卡通艺术家并没有主动集结起来做过以“新卡通一代”为表达主题的大型展览。
 
他们是个具有一定数量但却很松散的现象存在。而且除了现存的各种艺术与非艺术的艺术评论,“新卡通一代”也没有形成具体的理论来界定自己,或为自己建立学术的声音。
 
 
  
《向日葵庄园》布面油画 丙烯,2009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