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熊莉钧:艺术创作就是一场个人的精神跋涉

时间:2022年07月19日 作者: 来源:重庆时代美术馆
 
其次“卡通一代”的艺术也不等同于“卡通”本身。卡通一代艺术是根源于波普艺术、商业广告和舶来文化影响下形成的大众新文化潮流,是从这些已形成的图像经验中提炼而来,是景观社会下人们被内化了的视觉经验。
 
早期的“新卡通一代”自身并不热衷于动漫,或者说他们不是每个人人都十分了解卡通或动漫,动漫给他们创作上的影响更多是由于多元的电视节目、印刷和计算机制作等传播媒介的广泛普及而带来的视觉经验改变。
 
 
 
《秀色》布面油画 丙烯,2011年
 
 
 
其次,“新卡通一代”的艺术家一直都是处于个体发育的状态,他们的艺术创作一直是独立个体的表达,他们的主题选择和语言符号都具有极强的个人特色,使得“新卡通一代”不像现代主义时期的艺术流派那样具有明显类似的风格化特征。
 
 
 
《另一个自己》布面油画 丙烯,2011年
 
 
 
对于艺术作品和艺术家的评论在今天的艺术现场是随时发生的,但这些繁杂、大量的评论和艺术家一样,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和选择。而对于流派式的分类,我认为艺术家要建立对社会现实独立的观察与思考,对于学界给出的定义也要冷静审视,相比于关注他人的评价,更为重要的是个人艺术实践和创作逻辑,学界的评论是艺术家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审视的重要标尺,但不能将自己困囿于已有的评价中而失去创作的主动性与方向性。
 
 
《庆贺》布面油画,2016年
 
 
 
Q:创作媒介的改变已是当下艺术家常用的创作手段,同时也是新的挑战,您认为这种挑战与改变是否会影响到本身艺术创作的内核,是否应该谨慎和小心?
 
A:我觉得任何媒介的使用都是要服务创作本身的。如何利用媒介最有效地传达艺术家思考的问题和意图的表达,才是媒介选择的关键。至于创作媒介的改变是否会影响到艺术创作本身,我认为好的创作媒介可以突出作品的“刺点”,有时候媒介本身的质地,状态,背景等信息就可以成为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全面、准确地体现创作者的意图。所以在选择媒介时谨慎和小心是必要的,如何选择最适宜的媒介也是艺术创作者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沉没》布面丙烯,2016年
 
 
 
Q:对现在年轻的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工作者,您有什么建议想分享给他(她)们?
 
A:对于年轻的艺术工作者来说,建立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观看世界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建立独特的视角,才能有方向、有目的地进行个人艺术创作线索的梳理,在这个基础上,寻找有个人识别度的创作语言、方法与媒介,并不断推进和深化。
 
 
 
《咖啡与烟》布面油画,2017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