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身体还重要吗?全球四场有关身体的展览开启探索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作者:申舶良 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张怡,《沮丧(母乳)》,2017年,3张照片(该系列照片共19张)
 
 
 
在与此关联的多频影像《奶债》(2020)中,张怡邀请几位哺乳期的女性一边泵取自己的乳汁,一边读出不同人和群体提供的恐惧清单。她惊讶于很多参与者能够完全理解作品中母乳与恐惧之间的联系,婴儿的吮吸不足以释放这些形式和层次多样的恐惧,泵出并丢弃乳汁便成为一种共识性的解脱仪式。被丢弃的乳汁亦见于展览中的三幅摄影《沮丧(母乳)》(2017),来自张怡在中国、加拿大和中亚多地考察人为干预造成的水体消失、物种濒危、原住民流散等问题的长期项目“游移湖”(2009-2017),在乌兹别克斯坦因苏联时期灌溉工程失水70%的咸海边戒备森严,她不被允许拍摄任何景观,只能一路将自己的乳汁泵入空的鱼罐和杯子,拍摄身体中失掉的奶水的照片成为她曾亲历的宏旷现场的卑微镜像,也像今天艺术表达处境的日常缩影。
 
 
童文敏,《拂过》,2022年,单频影像(彩色,有声),2分50秒
 
 
童文敏的个展则以6件全新的影像作品记录艺术家从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曼召村到湖北利川齐岳山的一系列行为表演,开始这轮“从南到北”的行走之前,艺术家将在重庆和云南等地采集的植物标本放在身体上经历了每天5小时、持续19天的漫长日晒,直到身体布满各种植物的轮廓。童文敏对《艺术新闻/中文版》说:“在晒完的那一刻有一种变身完全的感觉,我就觉得我是一棵植物,与那些树、草、沙,与万物都是平等的。”这种感受既指向唐娜·哈拉维(Donna J. Haraway)在《赛博格宣言》(A Cyborg Manifesto, 1985)中描绘的“边界混淆之愉悦”,又暗含一种植物灵魂附体的神秘倾向,这一倾向部分始于童文敏在之前的“废墟计划”(2018-2021)中的考察,野生植物与废弃人造设施缠茂的生态曾激发她对于“转印”的探索。
 
 
童文敏,《绞杀》,2022年,单频影像(彩色,无声),14分39秒
 
 
 
展览中的新作既关乎童文敏与她的“植物身体”之间的磨合,也涉及她通过“植物身体”与不同地点的自然环境之间的沟通。在《告诉她》中,艺术家的身体与许多植物一起被“栽种”在沙堆上,只通过手势表达:“我的动作很专注也很放空,当它有了某种情绪,或有了一点意义、有所指的时候,我又马上改变,达到一种流动状态的表达和沟通。”随着沙土被铲车铲走,艺术家的身体坠落,沟通亦被粗暴地打断。《绞杀》记录了童文敏的“植物身体”与另一表演者的人类身体之间的无声缠斗,灵感来自艺术家在西双版纳见到的“绞杀榕”,这种植物通过绞杀其他树木来获取营养,却是雨林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作品中两个身体的撞击、压制、角力、翻滚呼应着不同自然物种乃至人与自然之间的竞争关系,僵持与失衡交替不息。
 
 
童文敏,《温度》,2022年,单频影像(彩色,有声),14分51秒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