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子江水墨画艺术略论:精神的行旅 · 艺术的生命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天地齐德·日月同明  2004  水墨·木板  13x3.60m

 
 
王子江三岁开始即受到家庭的艺术启蒙,在外祖父张玉峰、祖父王云亭、父亲王景林的引导下,开始了他童年、少年时期的艺术和文化的学习,为他今后艺术和人生的积极推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常年致力于水墨画的创作,在推进中国画的国际影响、海外传播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促进了中西、中日之间文化艺术的交流。王子江是八十年代以来崛起世界画坛的国际水墨画家,作为文化使者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水墨画艺术,将东方的审美观念和艺术向世界传播。王子江由于长期在日本生活和创作,因而他的水墨画艺术非常自然地融入了日本的绘画主流,曾经多次代表日本以旅日中国画家身份参加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积极举办画展和高校之间的水墨画教学,先后获得了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赏、日本文部大臣赏、日本外务大臣赏、艺术功劳赏等各种奖项。王子江作为文化使者和水墨画艺术家展开了他的精神之旅、文化之旅,以自己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绘画个性特色不断创造出深富才情的水墨画精心之作。一代水墨典范,拉近了中国画与世界其他民族绘画的距离,谱写出现代水墨画优美的艺术华章。现代与传统的结合与碰撞,东方与西方的汇融与交织,都在王子江的水墨艺术中展现出来,成为现代文化的象征与体现。
 
 
佛地天国  2007  水墨·顔彩·宣纸·木板  2x2m
 
 
王子江非常认同民族文化对艺术家成长的决定性作用,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绘画对于中国画家的艺术风格、审美境界和绘画特色的确立有着不可忽视的决定性作用。在不同民族之间的绘画艺术接受、学习方面,他认为有不少障碍需要克服。本民族的画家能尽快认同、接受、熟悉本民族的传统和文化,但接受其他民族的文化和艺术相对要困难的多,中国画家无论如何努力学习都难以超越欧洲艺术家对西画的感觉、认识、理解和把握,西方艺术家无法深入认识、驾驭好中国画的笔墨和意境。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体系内的这些深入到灵魂和精神深处的艺术符号、形式和语言,只有被各民族、各文明体系内自己的艺术家敏锐地感知、传承、觉接、领会和拓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深厚的文化积淀、精神情感、审美价值观念决定了一个艺术家的创作方向和艺术的质量与高度。技术性、材料学、西方绘画观念和西方文化决定了西方油画家的艺术成就和造诣。同样,中国深厚悠久的传统文化、中国自具传统的绘画历史决定了中国画画家的绘画创作的性质、特点和高度。中国画家只有通过综合性的学习,全面掌握中国画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的绘画观念、笔墨技法,才有可能在某一方面获得突破。作为现代优秀的中国画家,还要有文史哲、诗书画、宗教、电影艺术、文学等多方面、全面的综合素养,才可入中国画的堂奥。这种综合性学习,几乎贯穿了中国画家的一生,无数次的积累和突破,才能有杰出中国画家的出现。王子江为自己形成如此综合性的艺术观念和获得如此综合性学习绘画的机遇非常庆幸,在学艺的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确实有利于今后水墨艺术的大踏步进展。他回忆早年的学习生活时说,曾经获得特许,在学校的仓库里取书阅读,甚至直接进入老师的图书室阅读,这对当时面临知识饥渴、物质、精神供应都处于相对匮乏的时代的王子江来说,这该是多么难得的幸运啊。后来王子江作为特长生留校继续学习,也进一步为他提供了文化艺术知识全面、综合的学习,使其艺术和文化知识储备更加扎实雄厚,为今后的崛起做出了精心的准备。只有充分尊重艺术规律、造型规律,高度重视中国画线条的质量,凸显中国画的艺术性、思想性,也才能有水墨画创造性成果的取得。王子江在文史哲、诗书画、宗教、电影艺术方面综合知识的不断积累,他的这一综合性绘画观念的形成、确立和发展,为他的水墨画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非常卓有成效的绘画创作方法论和绘画思想观念。
 
 
岁岁吉祥  2007  水墨·颜彩·宣纸·木板  2x2m
 
 
王子江对绘画主题的选择与他的生活经历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正是个人特殊的生命历程和现实生活体验,为他的水墨画带来内在的灵魂和生命,如几个重要绘画专题江南绘画系列、西藏绘画系列、人生乐事系列、日本绘画系列、欧洲绘画系列等,几乎都留下了他的生活轨迹和精神情感的发展历程。这些绘画题材作为水墨画创作的对象和内容保持下来,在其中寄寓着真实的生活感受和对外在事物的瞬间印象,有着自己的精神情感和文化价值理想蕴藉其中。中国文化的平和典雅,日本文化的岑寂清幽,欧洲文化的浪漫激越,现代文化的迷离徜徉……,都成为他笔下深具自我个性特色的水墨印象。西藏宗教文化的神秘壮美、禅宗文化的超逸旷达、电影艺术的光感效果、古典文学的幽邃情思……无不在画面上留下印记,其画面所呈现出来的非常熟悉的文化语境和精神空间氛围常常引起人们内心强烈的共鸣。王子江早期的主题创作如《过去、现在、未来》、《圣煌》、《源流千古》、《江山如画》、《天地齐德、日月同明》等作品,很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将他的文化理想、思想观念通过具有震撼性的视觉图像和水墨语言表达出来,传达出自己对人类终极命运和个体生命生存价值的关心,其精神力穿透了亘古的历史空间,悠悠岁月中有着天老地荒般的情思呈现出来,直接体现出他对自然、历史、文化以及当下社会生活的思考和感受。他自己曾经深情地说:
 
无论是学习绘画之初,还是到后来的独立创作,我始终认为画家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用手中的画笔去记录时代。我每一次的创作,都是通过作品来表现大自然的壮美,世间的爱与温情,呼吁大家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祈盼世界和平与安宁。匠心传承,奋勇前行。
 
(王子江  《创作题记》)
 
 
远古回声  2007  水墨·颜彩·宣纸·木板  2x2m
 
 
 
可以说,王子江将大自然的壮美、时代的痕迹、世间的爱与温情、对世界和平的期盼都浓缩在笔墨之中,成为心灵和情感的寄托、时代精神和人生命运的体现,雄大、壮越、磅礴的审美意象和深厚、真切的内在精神情韵支撑起了巨大的画面。
 
王子江的西藏绘画系列无疑也是这一文化精神和思想情感的集中体现和代表,有着深刻的精神内涵和文化象征意义,是王子江宗教精神层面上对自我、人生、历史、社会和自然的把握与理解,有着对我国西藏地区具有神秘特色的壮美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的深刻感悟。西藏人民世代信仰佛教、勤勉耕牧、纯良善助,以慈悲为怀,稍有积蓄便礼佛添灯、虔诚还愿,祈念来世的幸福,追求心有所安、神有所归、虑有所定、随遇而安的精神情怀、民族文化特性和精神情怀深深感染了他,所以才有如此西藏绘画创作的系列出现。正如他总结自己创作西藏系列绘画专题时所说:
 
学生时代临摹董希文老师在西藏取材创作的《毛尔盖黑水姑娘》时,使我对西藏有了最初的印象,当时认为那是一个遥远而又神秘的地方。后来我的老师余友心先生和韩书力先生先后移居至雪域西藏,在那里生活和创作了大量西藏题材的作品,至今已有40余年,为西藏的美术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4年10月,文化部中国艺术发展促进会为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世界是一个大家庭——旅日画家王子江展”,二位老师得知此消息非常高兴,并邀请我去西藏,由此开启了我的西藏之行。这次西藏之行使我对西藏的文化、宗教和人文方面更加关注,先后8次进藏取材写生,创作了《远古回声》、《岁岁吉祥》、《圣域阳光》、《佛地天国》等系列作品。2016年西藏电视台为我摄制了《王子江的圣域阳光》专题节目,更加激励了我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西藏生活的作品。西藏的人们世代信仰佛教,勤勉耕牧、纯良善助,以慈悲为怀,稍有积蓄便礼佛添灯、虔诚还愿,祈念来世的幸福,所以心有所安、神有所归、虑有所定、随遇而安。
 
(王子江  《创作题记》)
 
 
 
雪域春风  水墨·颜彩  2.48x1.29m
 
 
 
他在《岁岁平安》、《扎西德勒》、《吉祥家园》、《佛地虔诚》、《天地吉祥》、《圣域黄昏》、《岁月》、《雪域春风》、《雪域圣境》、《远古回声》、《岁岁吉祥》、《圣域阳光》、《佛地天国》等一系列西藏绘画系列作品中,通过对藏族人物形象和西藏自然风景的描绘,表达出自己对遥远而又神秘的西藏的直觉感受,有着对西藏宗教、历史、自然、文化和自然景观深刻精神体验在其中。王子江在西藏绘画系列中所表现出来的文化观念和精神情思确实是现代社会中非常稀缺的精神资源和情感内蕴,读这些作品令人有醍醐灌顶之感,为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和深层次的内在感悟。
 
王子江的欧洲绘画系列是他长期接触西方传统文化艺术和现代文化艺术的结晶,凝结着他对西方文化艺术观念的印象、理解和认识,借助水墨艺术形式表达出来。他创作的《欧洲旅情》、《雨夜欧洲》、《欧洲寄情》、《细雨欧洲》等系列水墨画作品,作为中、西文化艺术交流碰撞的产物,既有我国中国画的意境和笔墨审美特点,同时也有西方绘画的审美元素和文化情调,不愧为现代水墨画艺术中、西艺术结合的优秀之作。欧洲绘画系列是王子江水墨画艺术中最富特色的绘画主题之一,他自己回忆这一类绘画创作的心境和创作主题确立的过程时说:
 
学生时代受父母和老师的影响,我很喜欢阅读欧洲的历史和文学作品,后来也非常喜欢观赏一些欧洲题材的电影。第一次到欧洲旅行时,当那些文学作品和电影中描绘的画面与现实的场景重叠在一起时,我瞬间恍惚了。之后我用了很长的时间,尝试着用东方的水墨语言来表现欧洲风情,并多次到世界各地取材写生体验生活,创作了大量的作品。
 
(王子江  《创作题记》)
 
 
岁月  水墨·颜彩  2.48x1.29m
 
 
 
王子江经过长期的绘画艺术实践,确立出了自己的水墨画审美格调和绘画风格特色。画面热烈、沉静而典雅,塑造出来的传统而又现代的审美空间氛围,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觉艺术感受。长期在海外生活和艺术创作,使王子江的文化视野和眼光更加开阔和独特,因而形成了自己雄放而热烈、绚丽而沉静、岑寂而刚健、清远而奔放的绘画风貌。王子江以泼墨写意的传统手法进行山川物象、人物形象的绘制,勾勒皴擦中,也不乏泼彩、渲染之法的大胆地发挥,各种创作手法的熟练运用,将水墨的性能发挥到极致。雨后初晴的瞬间印象、雨雾弥漫的山村树林、城市小巷雨后的水气、灯光、炊烟,宛然中世纪时代的城市物象……,都成为他捕捉出来的水墨审美意象,给他的画面带来了特有的诗意美感。王子江在画面上营造出来的既朦胧恍惚而又清晰真实的雨、光、雾、灯光下的现代生活境象,凸显出陆离堂皇、斑驳幽邃的现代美感特色,给人带来了如梦如幻、若醉若醒的审美意象,恍然有穿越历史、和现实之感。这一绘画审美意象的出现,很使人联想起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一词中所营造出来的优美意境: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南宋 辛弃疾  《青玉案·元夕》)
 
 
 
午日  2007  水墨·颜彩·宣纸·木板  1.80x1.80m
 
 
辛弃疾词中所出现的夜、雨、宝马、车、箫、壶、充满香气的路、雪柳、灯火、笑语盈盈的佳人、蓦然回首的神态……等诸种物象几乎都在王子江的水墨画面中复活过来,有着东方古典文化所特有的精神气韵在画面洋溢出来。不仅如此,他画面中现代都市意象所体现出来的现代美感,画面中融汇进来的特有的西洋文化气息,一种特有的洋味、洋气,也都给他的水墨艺术带来新的审美内涵和精神情韵。特有的传统审美意象、熟悉的现代生活空间氛围所构织出来的优美画面确实引起了人们内心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将人们的思绪带入梦幻般的审美空间氛围中来。可以说,王子江的水墨画艺术具有强烈的情节性、文学性、诗意性、绘画性、精神性和唯美性的成分,通过中、西文化的结合,进一步打通了传统绘画与现代绘画的通道,打通了历史、哲学、文学、电影艺术和水墨画艺术的通道,使他的水墨画艺术的现代性特色进一步增强,这是王子江绘画最具有艺术特色的地方,有着他本人成长、思考的独特经历和审美意识的反应。
 
 
 
人与自然·系列一  2018  水墨·宣纸  138x68cm
 
 
王子江的绘画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底,也有着现代绘画的构成要素,更是他长期以来生活感悟、精神体验的产物。王子江充分发挥出水墨画的艺术特性和艺术表现能力,他在吸收传统绘画精华的基础上,引入西方绘画的观念要素进行绘画创作,将西方油画、水彩、版画、水粉的色彩观念和方法以及电影艺术的一些光影效果融汇进来,同时将传入到日本的我国唐代以来的绘画元素和笔墨技法也加以吸收运用,因而使他的绘画既有我国传统绘画的神韵和审美气质,典雅清润、潇洒灵秀,同时也使他的绘画具有了异域绘画的审美要素以及现代绘画的情调和精神。通过现代人的眼睛和思维进行艺术思考和对绘画对象的把握,画面朴茂热烈、单纯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给人面目一新之感。由于在一衣带水的日本生活和进行绘画创作,使王子江对日本传统绘画和日本现代绘画有着深刻的领会和感悟,他把日本绘画的一些艺术理念和创作方法加以吸收和消化,并不断地融汇到自己的绘画创作中来,尤其水墨渲染之法的运用,注重画面诗意、意境氛围的绘制,抒情性、文学性成分获得加强,确实为他的水墨画带来不一样的精神意象和审美基调。从王子江的水墨画艺术中能让人感知到我国唐宋以来的绘画审美意蕴,也有着西方绘画注重客观物象结构和素描造型的绘画观念以及日本绘画所具有的文学性表现、禅宗文化的要素。将东方和西方、传统和现代的绘画通过水墨画有机地融合为一体,表达出了自我的精神情感和对世界的认知,不愧为具有国际文化视野的当代优秀的水墨画艺术家。
 
 
 
人与自然·系列二  2018  水墨·宣纸  138x68cm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子江在日本发现了障壁画艺术形式,它是中国古代一种重要的绘画形式,始于西周、春秋之际,汉唐时代盛行不衰,唐以后至清代仍有之。唐代以后,这一绘画形式也对日本产生了重要影响。王子江在这一片领地展开他的艺术追求。他的现代水墨障壁画是他结合日本屏风画拓展出来的现代水墨画艺术,很具有创新意义,对日本现代绘画的发展无疑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因而深为日本艺术家和民众所认同和肯定。日本屏风画是日本在引进发源于我国的唐代屏风画艺术的基础上不断与日本本土的障壁画进行结合而形成的特有的一种艺术样式。王子江初来日本接触到这一艺术样式后,真有再见唐宋气象之感,使他的内心受到巨大的触动。在异域竟然能如此切实感受到我国唐宋艺术的心灵冲击和艺术魅力,从中重新认识到我国唐宋艺术的伟大和卓越,确实是难得的个人际遇。王子江清醒地意识到,这种在异域对祖国历史、文化、艺术的感觉、印象、认识与在国内有着本质的不同。正是这样的经历和感受以及他对日本文化、历史和现实的深入认识和体验,因而发心致力于水墨障壁画的创作,将现代水墨画样式与日本传统障壁画进行结合,大幅度增大画幅,直至百米长卷,笔墨淋漓、纵横挥洒,既充分发挥出了水墨画的特点,也有着深厚的中日文化的历史底蕴,同时不乏现代绘画的精神内涵,因而创造出了不同凡响的水墨画新样式,创造出了日本水墨障壁画的新样式。王子江以百米水墨障壁画彻底刷新了日本障壁画的历史,使他成为继明代日本画家雪舟之后对日本绘画又一次产生重要影响的现代中国水墨画家。
 
 
天地万物逆旅·光阴百代过客  水墨·宣纸·木板  20x2.4m
 
 
天地万物逆旅·光阴百代过客(局部)
 
 
天地万物逆旅·光阴百代过客(展示效果图) 
 
 
总之,水墨画是在我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在东方与西方现代绘画、传统绘画不断交流碰撞的基础上,在二十世纪诞生、成长起来的一种绘画种类,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等前辈艺术家是最为杰出的代表。王子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崛起,是在前辈画家开拓出来的基础上经过长期创作实践而确立出来的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水墨画艺术。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进程中,王子江继续接续前辈艺术家向欧洲取法的路向,并转向与我国艺术精神气质和文化渊源有密切关系的日本画艺术进一步接触,从中汲取新的绘画创作元素进行绘画创作,走出了新的水墨画创作道路,以自己的文化特长、精神气质和艺术灵性为现代水墨画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审美内涵。王子江的这一绘画艺术取向同早期岭南画派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以及稍晚些的傅抱石、陈之佛的向日本取法变革中国画的道路有相似之处,对接和交流也确实相当成功。由于王子江早年曾随吴冠中先生学画,因而非常熟谙林风眠、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李可染等一路向欧洲绘画取法的观念和方法,但他并没有选择这一路线致力于水墨画艺术的创作,而是在此基础上对先辈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和道路重新进行取舍和价值界定,根据自己的艺术特点、爱好和兴趣进行绘画转向,同样以具有国际文化视野的眼光走中西交流、汇融的绘画创作道路上来,在水墨画中更加注重精神性、绘画性、现代性、艺术性和唯美性的表现,比较注重回忆、印象、梦境、现实生活感受与生命体验的挥写,因而绘画精神气息不同于老一代画家的绘画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精神面貌和艺术特点。尤其九十年代以来的现实感受、社会生活、文化价值特点和审美转向,使他的水墨画具有了以往所不具有的时代内容,使他的水墨画与前辈艺术家拉开了距离。也许,二十世纪的时代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一个时代的结束,有多少回忆和印象在人们的精神世界中挥拂不去。王子江的水墨画艺术既有着对旧时代的挽歌和追怀,也有着对新时代尤其信息时代的礼赞和拥抱,在这里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的水墨画所具有的现代生活内涵和传统文化情怀。在王子江的水墨意象中,有着时代、自然、信仰、文化、精神、灵魂、环保、回忆、迷茫、徘徊、熟悉的生活和陌生的环境之间互相交织的影痕,有着光与影、物与我、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新与旧、自然与人生、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彼此映射,呈现出王子江本人对自然、人生、历史、文化和现实的理性思考和生命体验。王子江以水墨画特有的艺术形式询问艺术与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询问自然、文化、历史、信仰对当下自我的价值与意义,他的水墨画艺术特点也就这样在个人生命流逝的体验与感受中、在对历史和自然、现实的回视与瞻望中不断凸显出来。一抹水墨之光连接起了历史与文化的记忆,概括出现代生活的印象和感受,照亮了未来的艺术道路和精神视野。
 
赵启斌老师
南京博物院
 
 
王子江
 
1958 出生于北京
1975 16岁考入北京艺术学校学习绘画
 
现居日本。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日本100m水墨障壁画创始人、日本水墨艺术协会会长、日本美术家联盟正会员。
 
主要展览
 
2022 《王子江・墨彩山水风光艺术展》静冈县葛城北丸。
 
2021 《王子江・百米水墨障壁画・雄原大地收藏展》茂原市立美术馆。
 
2019 《王子江水墨作品展》北京798感叹号艺术空间举办。
2018 《禅心艺境・王子江艺术展》山东美铭艺术馆展。
 
2018 《王子江艺术展》日本东京美术家会馆展。
 
2016 《王子江——江南旅情水墨艺术展》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美术馆。
 
2015 《醉墨静界•悠悠子江——王子江水墨艺术展》山东济南。
 
2014 《王子江水墨艺术巡回展》日本大分县县立历史博物馆展。
 
2013 《水墨画家——王子江展》日本岩手县石神之美术馆展。
 
2012 《王子江艺术展》日本京都舞鹤市展。
 
2010 《王子江水墨艺术展》俄罗斯国立列宾美术学院美术馆展。
 
2007 《祈念世界和平——王子江艺术展》日本东京上野森美术馆展。
 
2004 《旅日画家王子江展》中国美术馆展。
 
2002 《王子江画展》台湾国父纪念馆展。
 
2002 日本重要文化财产出云大社展。
 
2001 日本世界遗产姫路城展。
 
1999 世界文化遗产奈良药师寺展。
 
1997 新西兰迎接2000年艺术节《王子江展》。
 
1996 日本千叶县茂原市立美术馆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