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西方艺术史上英年早逝的艺术家

时间:2023年02月06日 作者:Naomi Blumberg 来源:行走与观看

 

西方艺术史上一些最具创新精神的艺术家的活跃期仅在一、二十年左右,在此期间他们成功地创造出新的艺术奇迹,在600年以来的艺术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倘若他们的生命在世界上存在更长的时间的话,又有谁知道他们将会取得什么成就呢?

 
托马索·马萨乔 1401-1428  27岁
 
 
 
《逐出伊甸园》 壁画(局部)约1427年 意大利 佛罗伦萨圣玛丽亚-德尔-卡明的布兰卡奇教堂
 
 
想象一下,马萨乔在不到30岁的年龄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是多么了不起,尤其是他20岁之前的情况没有留下任何记录。这位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的佛罗伦萨绘画大师在短短七年时间里,以其对线性透视的精通和对明暗对比的巧妙运用改变了艺术。换言之,他在二维空间创造出了三维空间的幻觉,如上图他的壁画“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那样。
 
 
乔尔乔内 1478-1510 32岁
 
 
《牧羊人的崇拜》  板上油画 约1508年,华盛顿特区 美国国家美术馆藏
 
 
文艺复兴时期的威尼斯画家乔尔乔内在他的那个时代就已名声卓著,非常受人尊敬。一般认为是他引入了在画布上用油和软性树脂混合颜料作画的做法,从而产生了有光泽的、宝石般的色彩效果。但关于他的实质性资料却很少,现存只有五件作品可以肯定地归于他的名下。乔尔乔内是提香的同时代人,如果他没有在32岁时死于瘟疫的话,后来的成就很可能与提香一样辉煌。
 
 
拉斐尔 1483-1520 37岁
 
 
 
拉斐尔《雅典学派》 壁画1508-11年 梵蒂冈博物馆 使徒大厅 
 
 
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和建筑师,拉斐尔在17岁时就被公认是一位绘画大师。1508年,25岁的他获得了为教皇在梵蒂冈的私人宫殿作画的殊荣。他的那幅标志性壁画《雅典学派》包括52个人物,组合在一个宏伟的拱形建筑结构中,给人一种无与伦比的深度错觉。他比同时代的巨匠米开朗基罗年轻8岁,却早于后者43年离世。在1520年他37岁生日那一天,拉斐尔离开了这个世界。
 
 
安托万·华托 1684-1721 37岁
 
 
 
维尼蒂安的节日 布面油画 (约1718年)爱丁堡 苏格兰国家美术馆。
 
 
华托是洛可可时期的艺术家,他的成名来自于《发舟西苔岛》一画。那是一幅异想天开的戏剧性画作,画中的法国男人和女人在户外唱歌、跳舞、调情,轻松地嬉戏。他充满幻想和光彩夺目的画面对当时的诗歌、戏剧和服装设计等领域都有影响。华托从小就体弱多病,很可能是因为肺结核而在37岁时去世。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