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雁荡的山”美术研究作品展即将在雁荡山开幕

时间:2023年02月23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雁荡的山”美术研究作品展
(雁荡山站)
 
 
主办单位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
 
温州市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油画院
最葵园艺术中心
乐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雁荡山博物馆
雁荡山旅发集团
 
 
学术主持
许江
 
项目负责
张成毕
 
 
展览时间
2023年2月26日——2023年3月31日
 
开幕时间
2023年2月26日 15:00
(星期日)
 
展览地点
温州市乐清市白芙线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雁荡山游客中心)
 
 
 
 
 
序——雁荡的山
 
许  江
 
浙江,山水的故乡。
 
这曲曲折折的江流,因山壑的连环栉比,而呈现独特的山重水复的洒然风貌。七山一水两分田,山水围成田陌的环抱,跬作浙人的衣袍。
 
浙江的山普遍不高,高度均在数百米,与北山相比,难称雄奇。但浙江的山,由西向东,沿几座大山体的耸动,跬成群涌的走势,自有万山奔海的情态。富春江畔鳞次栉比的鸡笼状山体,沿曹娥江渐入新昌的叠起林峦,天台山北南纵横汇成大观的神秀华顶,那让李白梦游魂牵的天姥群壑,龙泉峡谷环抱的黄茅尖顶上的瓯江源流……千山奔涌,万壑叠起,在亚洲大陆与东海交接处,托起一层层高矗的大山。山海同辉,最是浙山的壮美。
 
正是在这山海交接的南端,矗立着气势磅礴的雁荡山。这雁荡山,从海中拔然而起。亿万年的火山运动,让山峦如浪翻卷,其形又千姿万态。岩层裸露,崖壁苍郁,百瀑千川,疾风巡荡,故称“海上名山,寰中绝胜”。雁荡的山,其最大特点在于山峦崖壁的拔起与兀立。这群山叠置,山重水涧中,山体纷沓,总呈直立的形态。山体与山体的距离十分逼仄。行人辗转步入,石壁郁郁如在座前。群山环绕,横岭侧峰,蕴无尽变化,直若天然的塑体。海风摇荡,山气沉浮,众壑鸣响,幽谷回应,一如众神相会的巨型剧场。正由于这种逼仄观看的纵横不同、上下殊异,令雁荡山成为观看的迷宫,也令古往今来的画者诗客,来此养眼抒心,抱朴怀风,跬积东南之地的悠远的人文胜境。
 
雁荡之山,因山顶的雁湖而名,此是一说。因山体峭立,山风往复,如雁声荡然而起,此是另一说。山名之说总归传奇。但雁荡的山,对绘者来说,自有磨炼与淘洗的奇功。百年之前,黄宾虹先生到雁荡,沉迷忘返。传说他于黄昏里,迷失山间,人们觅见,他犹自从胯下反观众山。天荡石如屏,海风山独立,雁山以立山示人。宾虹先生如老顽童,反复以正反视相逗。上世纪50年代,国美艺术家结队至雁荡写生。潘天寿先生并未拿笔,而是在灵岩一带缓行攀援,与山寺长老交谈,又写诗纪怀。这种诗意的写生,将雁荡之韵,揽入心中。数年之后,抽然而出,画就《雁荡山花》《小龙湫一角》等不世杰作,让潘天寿的文名与雁荡山交织在了一起。童中焘先生有一幅《龙湫崖壁》,古墨苍郁,万笔纵横,无愧为雁山版的“笔阵图”。雁荡的山对绘者的熏养由此可见端倪。
 
辛丑年之夏,我与诸友应温州文联与美协的邀约,42年后重游雁荡山。记忆倥偬,足履如新,雁荡山水只若初见。游程虽暑热日晒,心中依旧风姿洒然。浸身林树,满目烟云,不禁仰群峰而陶情,瞻众壑以远怀。其间在大龙湫山门前的石桥上,与温州画家的写生队伍相遇。此桥名曰“雁缘桥”,山水之缘让我们激情相约:来年合办雁山画展。“相约来秋葵园聚,澄怀雁缘当珍惜。”那天夜里,我写下这样的诗句。
 
“雁荡的山”展览的想法得到省文联和温州文联的积极支持,并被列入浙江年度重点扶持项目。今年夏,我们又重返雁荡。时在黄梅,序属夏至。青山浓翠欲滴,绿壑百川挂壁,雁荡山烟雨空蒙,山水愈见奇秀。新农村跨越发展,青山伴新业,绿水与山乡共长,犹让人心振奋。烟雨登临中,又见潘老题在灵岩石壁上的书迹,不禁拈诗抒怀:
 
翠屏犹湿百川挂,丹崖跬浓神意发。
潘老诗书瀑千条,吾辈敬心写风华。
 
现在,“雁荡的山”工程集结,杭温两地的画家们将自己的“雁山之作”汇聚在这里。展览有“入山”的渐进,有“登临”的激情,有“探幽”的缠绵,有“坐望”的感悟。我们用山游的方式策划了这个展览。“雁荡的山”带着烟雨,带着朝华,也带着拳拳山水之心,在此与观者诚然相望。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