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彤管流芳”胡宁娜喻慧双个展在常州开展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作者: 来源:章剑华人文空间

 

 

3月8日,“彤管流芳——2023胡宁娜&喻慧双个展”在常州西太湖美术馆开展。展览以“双个展”为特色,对话式地呈现了胡宁娜、喻慧两位艺术家的136件代表性作品。
 
江苏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艺术元宇宙
 
 
章剑华
 
 
今天是我国第100个三八妇女节,我特地赶来常州西太湖美术馆参加这个展览,借此向广大妇女同志表示节日的祝贺与问候,并向全省女性艺术家致敬!
 
“彤管流芳”展早已成为我省书画界的一个品牌。我已记不得参加多少次、讲过几次话,但我记得是有请必到,到了必讲。
 
这是因为,参加“彤管流芳”展的书画家,虽然会有不同的组合,但都是我省最优秀的女性书画家。最优秀可不是随便说说的,是用其人其作品来确认的,代表人物除这次展览的主角胡宁娜、喻慧外,还有孙晓云、徐乐乐、杨春华、吴湘云等。她们不仅是女性中的佼佼者,在男性艺术家面前,也绝对是巾帼不让须眉,其艺术成就决不在男性艺术家之下。尽管今天有许多男性艺术家在场,我还是要这么说。
 
尤其是胡宁娜和喻慧,她们是“彤管流芳”的创立者、组织者、策划者。她们利用这个平台、这个品牌,举起了一面旗帜。
 
什么旗帜?就是她们给我的电子邀请函中的一句话:推动女性群体在当代艺术创作领域的发展。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女性群体、当代艺术。这是她们的宗旨,这是她们的追求,她们为此身体力行。
 
胡宁娜和喻慧,不仅同为女性,而且有共同的艺术经历,共同的艺术理念,共同的艺术追求。她们的艺术追求,如同她们的衣着打扮一样,求新求异,不断翻新,不断变化,与众不同,风情万种。我看她俩的画,给我以“三感”:
 
一是美感。这点我要展开讲一讲。艺术作品的主要功能是审美功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书画作品之美,往往体现在题材之美、造型之美、线条之美、色彩之美。而胡宁娜和喻慧的中国画,除了拥有这四种美的共性外,还有她们强烈的个性,我称之为奇异之美和想象之美。所谓奇异之美,就是区别于一般的、普通的美,具有独特的、神奇的艺术语言和艺术色彩,给人以不一样的审美体验。如胡宁娜的异国风情画和外国美女图,如喻慧的太湖石、鹦鹉和铿锵玫瑰等,都具有独特的、神秘的美感。所谓想象之美,就是看了一幅画,不仅印象深刻,回味无穷,而且能引发你的想象力,想象出许多新的事物、新的画面,如喻慧的铿锵玫瑰,我看了之后,会让我想到宝石之美、玻璃之美,甚至会产生一种破碎之美。再如胡宁娜的古代美女和外国美女,会使人产生高贵生活与现代生活的一系列联想。
 
二是动感。她俩笔下的花鸟与人物都充满活力,充满动感,栩栩如生,在飞翔,在舞动。

三是立体感。中国画是平面的、线条的艺术,而她俩的画,具有油画、雕塑的光影与造型,画中的太湖石、鹦鹉、舞女等,看上去都是立体的。
 
这使我想起了一个热词:元宇宙。元宇宙原本是科幻小说的一个词,而现在将成为现实,即:现实世界虚拟化,虚拟世界现实化,两个世界共存交互。
 
元宇宙的构建,当然主要靠高科技、新科技、超级智能,但也离不开文化与艺术。前两天,南艺有个学院结集了一批人,搞了一个团队,在研究艺术元宇宙。很有眼光和超前意识。我还在微信看到,徐乐乐搞的个展,让她画中的动物与人物动起来了。
 
这给我们艺术创作以新的启示。艺术无止境。未来的艺术,也许可以用这样的公式:创作=艺术+技术。进而创造和构建一个全新的艺术元宇宙。
 
所以,我希望胡宁娜、喻慧和你们的女子团队,利用你们先锋、新潮的勇气,发扬你们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寻找艺术暗物质,构建艺术元宇宙,使书画艺术美起来、立起来、响起来、动起来,构建一个全新的书画世界和艺术空间,引领当代艺术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