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黄淋:邀请500+位公众,共创出当下最为鲜活的情绪和态度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作者: 来源:雅昌

 

春暖花开,处在恢复期的艺术行业逐渐忙碌起来。

能够看到这个春季的展出中,能呈现当代艺术家们的作品的某种共同的倾向,他们敏感地捕捉社会情绪,以艺术的方式捕捉与提问。画面构图复杂又丰富,笔触强烈,色彩揉杂,统一地流露出强烈的不确定性,就现实一样,令人不安却又无法判断。而当艺术治疗、艺术疗愈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到关注的话题,艺术又如何能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可能性?
 
近期,在重庆T2国际当代艺术中心开幕的“人间乐园——黄淋±N艺术展”带来某些启示,艺术家黄淋,以邀请500+位公众共创的方式,让社会情绪通过作品表达出来,这样的创作更像是问题的出口和情绪的流淌。
 
正如策展人王志亮所谈及:“2007年黄淋以绘画《绿岛》系列正式走入艺术界,直到今天,他所关注的问题一直没有改变——个体喷涌而出的情感和肉身的欲望。在‘黄淋±N’的共创模式中,他甚至把这个问题抛给了N位参与者。”
 
而N位参与者在共创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作品样貌,正是当下社会最为鲜活的情绪和表态。
 
 
 
 
 
“人间乐园——黄淋±N艺术展”2023年4月1日至6月1日在重庆市T2国际当代艺术中心展出,展出包括黄淋±N共同创作的五件装置作品和一件行为项目档案,还将展出黄淋跨越15年的绘画和布面综合材料作品,同时展出艺术家为这次展览量身定做的两件巨型人偶装置。
 
“人间乐园——黄淋±N艺术展”由王志亮博士担任策展人,赵文文女士联合策展。
 
艺术家黄淋,目前生活于重庆,他是活跃在中国当代艺术界的跨界型艺术家,他的创作以强烈的情感表达和广泛的公众参与度而备受艺术界关注。
 
2008年,黄淋开始邀请或雇佣他人在画布上随意涂写,并且署名“黄淋±N位参与者”,这便是“黄淋±N”的起点。“±N”意味着黄淋开始创作“开放的作品”,邀请观众参与创作。黄淋的绘画注重剖析个体欲望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的表达方式,黄淋±N则以人类社会的剩余物为基础,建构着一种废料美学。
 
此次展出的重点作品包括《问题花园》(2020-23年)《人间乐园》(2008-23年)《“童-言-无-忌-”》(2013-23年)《生活积木》(2013-23年)《白日梦》(2020-23年)和《十万个黄淋》(2013-23年)。
 
 
 
 
《异形巨偶》装置  黄淋±N 2023年
 
 
《第20234号黄淋》 黄淋±N 2023
 
 
黄淋±N共创的两个巨型异形人偶被安置展厅入口外侧。它们一个躺卧在展厅入口顶端,另一个坐卧在展厅入口处。这两件作品是黄淋首次将绘画中的形象,以可辨识的立体软雕塑形式呈现给观众。在展厅入口处的敞开式空间,一侧为500+位共创者绘制的面具挂满墙面,观众可以戴面具观展互动,另一侧是专门为500+位共创者布置的署名墙,墙面展示他/她们以各种形式拼贴和缝制的签名。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