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萌:永恒的使命 ——戴泽艺术展的画学启示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作者:王萌 来源:雅昌
 
展览研究是当下艺术学研究的新领域,通过展览进一步研究艺术家的创作语境和画学启示,为新艺术史学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绘画学提供了富有价值的新元素。“润泽无声——戴泽艺术展”是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的重要项目,同时也是中国美术馆向美术界奉献的一次新中国老一代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的学术研究展。在抗美援朝期间,戴泽曾经两次入朝,用画笔记录了那段峥嵘岁月,为此,他还曾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展示和研究戴泽先生的艺术作品,对于美术界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戴泽 《重庆铁匠铺》 1945
 
 
“润泽无声”的展览
 
 
戴泽先生出生于1922年,1942年,考入当时的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1949年,他协助徐悲鸿先生等人筹立中央美术学院。戴泽是徐悲鸿先生的重要弟子,也被誉为“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界具有基石性地位的当代老艺术家。本次展览使用了中国美术馆1、8、9三个比较核心的展厅,围绕“主题创作”、“国家建设”、“家园情怀”三个单元展示,呈现了艺术家自始至终对绘画创作的孜孜探索和对人民、时代的深切关注。
 
该展充分展示了戴泽先生在现实主义道路上辛勤耕耘、着力创作的137件作品,这些画作功力深厚、修养全面,蕴含着鲜明的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堪称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范例。戴泽作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位老艺术家,他的艺术对今天美术界的启示是全面而深刻的,他的作品总能打动不同年龄和类型的观者。我们通观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可以发现其中闪耀着回归人性和情感的诚挚之光,即艺术家创作中的“真切”之情,这是戴泽先生及新中国老艺术家们的作品中都普遍具有的基本特征,这一点对于今天画家们的创作和启发将是深远而积极的,这无论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方向还是个人日常创作的风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性。在美术界当下的绘画创作中,构图与叙事、画意与境象、媒介与方法等概念成为美术作品中的重要构成要素,而戴泽先生本次展览上的许多作品都对这些绘画本体问题予以了深入探索,展示出十分鲜明的借鉴意义,这些珍贵的信息都凝聚于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之中。
 
 
“现实主义”的回声
 
 
“现实主义”绘画的真切成为戴泽艺术展览留给画坛的久远回响。本次圆厅展出的作品《胜利的行列》是一幅作于1961年的革命历史画,从右至左依次呈现了画面的前景、中景和远景,也将题材以“队列行进”的叙述方式完成了对所要讲述的故事线索的描绘,同时也将油画三度空间所特有的“纵深”特征运用在题材的叙事之中,使得“构图”和“叙事”同一性地在油画家的笔下展开了艺术表达,这一点十分生动、紧凑。
 
 
戴泽《胜利的行列》 布面油画 160cm × 221cm 1961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戴泽《纳木湖畔》 油画 1946年-1982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