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作者:UCCA Lab 来源: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2023年2月17日至3月19日,湖南卫视、芒果TV携手UCCA集团旗下UCCA Lab于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呈现《会画少年的天空》节目收官展览“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作为国内首档美学综艺节目,《会画少年的天空》践行“让人人会画、人人喜爱画”的美好愿景,从近万名选手中海选出60位青年新锐艺术家在3个月内根据不同主题展开创作,并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5位策展人与观众共同评选优秀作品。本次收官展览汇集了总决赛年度10强选手的近50件(组)作品,其中包括6强选手于节目期间创作的作品与过往作品,以及7至10强选手在节目期间创作作品,通过知识背景各异的选手涵盖油画、水墨、绢本工笔、数字绘画等多种绘画类型作品的呈现,在当下艺术与网络视觉文化交融的语境下,引领观众体验多元艺术风格与表达,围绕节目主题展开对图像与绘画之间关系的探讨。“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由湖南卫视、芒果TV主办,UCCA集团艺术总监、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策划,UCCA Lab项目团队组织呈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协办。
 
 
“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展览现场,2023,长沙。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绘画的媒介呈多样性,如堪培拉、油质和矿物颜料、数字技术等,以回应新时代对艺术创作的需求,并拓展了作者自身的艺术意义。体制则涉及将媒介转换为作品的过程,以及这一过程背后的创作思想,对于本次参展艺术家而言,艺术院校的教学背景和综艺节目的平台属性即为两种体制因素。而作为艺术体制的空间化身——美术馆内,观众往往通过图像层面感受画作中的信息和艺术魅力。图像与绘画艺术的概念范畴目前虽尚有丰富的讨论空间,但总体而言,欣赏绘画与欣赏图像是两种不同的认知路径,彼此间形成了重影。同时,人类图像的历史也涵盖了艺术演变的轨迹。本次展览试图从媒介、体制与空间的三重互文视角对此进行讨论和呈现,通过青年选手们的视角开启关于图像与绘画的对话,从而为观众建立自身的观看之道抛砖引玉。
 
 
“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展览现场,2023,长沙。
 
 
 
当下,绘画已成为带有多重媒介信息的图像载体,它们一部分成为艺术作品本身,一部分则由观众的感知与记忆形成。这两部分构成了作品与观众之间的“影子”,对艺术的感知也诞生于其中。作为图像的集群空间,美术馆凸显了“影子”的在场,并试图成为其最后的归属地;而网络空间的短视频、综艺节目、社交媒体亦营造了无数个富于互动性的图像集群,生产出更为灵活的讨论空间。有鉴于此,“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区别于传统展览策划与空间设计,不以作品种类划分,而运用图像的逻辑阐释绘画,在呈现形式上对其创作背景信息进行延展,打破图像、绘画与美术馆之间的刻板边界,并且试图建立多重的阐释通道。
 
 
UCCA集团艺术总监、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兼“图像的影子”展览策展人尤洋在开幕现场致辞。
 
 
“图像的影子——当代绘画的媒介、体制与空间”展览开幕现场嘉宾及艺术家合影。
左起:《会画少年的天空》天空加油官李莎旻子
(左一);UCCA集团艺术总监、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兼本次展览策展人尤洋
(左六);湖南卫视制片人任洋(左七);特邀嘉宾陆蓉之(左八)及十位参展艺术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