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霜凝东方抽象绘画的学术意义——浅议霜凝(唐双宁)的艺术风格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作者:曾祥玉 来源:美友87832277祥子

 

西方抽象绘画在完成了对写实艺术的颠覆,和建构起一套纯粹写心的艺术表达方式后,已完成了历史使命而退出了艺术舞台。中国的当代艺术家们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便醉心于对这一艺术形式的不断尝试和探索,却难以跳出西方抽象绘画的固有程式和思维模式。既没建立起自己的风格流派,创建出符合东方文化特性的理论体系,走出一条蕴含中国民族个性的当代绘画艺术之路,也没在观念和形式上对抽象绘画有何系统性的实质突破与建树,仍停留在西方设定的语境里作图式复制和加工。依旧处于写实绘画和写意山水的边缘状态,被占主导地位的传统画派所排斥,还未摆脱西方抽象绘画既有逻辑和理论的影响与桎梏。在此前提下,霜凝东方抽象绘画的学术意义,和所代表的中国符号的文本价值,也就有了进一步解读和剖析的必要性。

 
《暗物质》系列
 
 
《上帝粒子》
 
 
 
《暗物质》系列
 
 
作为消解了具体物象而进行的情感与精神上的纯粹表述,霜凝很好地践行了抽象绘画的这一创作理念,始终忠于他最真实的内心世界,将他数十年来对社会、政治、经济、人文、自然的认识与观察,和饱读诗书、学贯中西后形成的思想见地与睿智深刻,以及他对中外绘画艺术史的系统研究和理解,通过对传统绘画的泼墨泼彩和书法皴擦的大幅改良与综合运用,结合西方抽象绘画点、线、面、形色的画面构成,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条兼收并蓄古今中外诸多绘画元素,融贯中西方文明和思想文化的精粹于一体的创新之路。成功地将他提炼出的儒释道的核心理念“仁、空、无”,和中国绘画讲究的气韵生动与留白,以鲜明的当代水墨抽象绘画的艺术风格,和新文人画的艺术特点,承载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民族记忆,和中国当代主流价值取向的时代特征。令他用本命唐双宁姓氏拚音生母T命名的“T抽象”绘画,以其独树一帜的“非常形”的个人画风,成为跨越意识形态、连接传统与现代、超越东西方审美藩篱,既具民族特性又能被人类共同价值所理解认同的全新的艺术形式。
 
 

《大美自然》系列
 
 
 
《冬奥二号》局部
 
 
《庄子南溟》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