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吕澎:冬天的走廊 ——关于毛旭辉近年的作品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作者:吕澎 来源:99艺术网

 

这是一个不同年代的碎片满天飞舞的时期。与早年充满希望的时光不同的是,我们很难确定在灰色的天空里,究竟有哪些碎片是值得找回来再看看的,或者说这个被碎片遮蔽的天空还有多少意义值得去观看。

近年来,基于复杂的原因,加上疫情对全社会生活的入侵,毛旭辉很少出门去与朋友们聚会更不用说观看都市风景。但是也与往常一样,艺术家仍然不断地尽可能爬上创库那摇弋作响的楼梯,进入自己的工作室画画。这是一位早已远离艺术圈时髦话题和流行趣味的画家,按照艺术史的判断习惯,这位画家不在画室也只会在去画室的路上,毛旭辉完全失去了张望了解创库之外的任何趣闻轶事的兴趣。于是,注意力就在范围很小的环境里,最后集中在个人的经历与日常面临的问题上,《冬天的走廊》就是这样的思绪的逻辑结果。在这件作品的草图旁边,艺术家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我没有画遥远的东西
 
日常的存在抓着我不放
 
要么换一种活法
 
离开眼前环境和视觉习惯
 
那是大动作
 
圭山已经算是遥远的
 
创库是我的日常
 
这条走廊我看了快二十年了
 
它还没有垮,也是奇迹
 
 
 
毛旭辉  十月及屋顶上的猫·二联画
155×185cm×2  布面油画
2022.10-2022.11
 
 
 
在今天眼花缭乱的抽象绘画与乖巧的卡通形象四处泛滥的语境中,毛旭辉的内心保持着的这种感受似乎不合时宜。毛旭辉工作室的环境是他在年轻时代就非常熟悉的符号,走廊以及整个创库的建筑群与他年轻时候居住与工作的环境非常相似,四周的红砖楼、铁丝栏杆、石棉瓦屋顶、四处可见混乱缠绕的电线以及神出鬼没游弋的夜猫,几乎是一样的,不过,80年代,那些红砖墙内有着偷窥世界的眼神,而今天的一切痕迹不过是早就开始衰落的符号的进一步衰败,灰色的世界不再有好奇生灵的一隅。猫是流窜的游魂代替着人的世界,它(或者它们)保持着艺术家环境中所剩不多的生气,同时也带出艺术家的记忆,进而把几十年的生活情景与今天的生命感受联系起来,不时唤起艺术家内心已经少有的悸动。这样的环境在艺术家某一天思考起来,就像一种轮回。不过,与艺术家的早年比较,除了不可抵抗的物理世界环境的包围,这个时代在信息传递上的速度与广度足以在内心搅动更为具有普遍性的历史心绪,这种搅动对艺术家的振动是如此地难以抑制,以致会带出历史心理的改变——例如从俄乌战争到战争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以及对俄罗斯文学艺术的异于曾经长期稳定的审美判断的回避甚至拒绝。
 
《冬天的楼梯》(2022-2023)是毛旭辉近年绘画的具有艺术史意义的作品:早年的故事、内心不停的独白、几十年奇迹般没有改变的工作环境以及关于精神生活的日记,被无以复加的自由笔触所填满和绘制,作品所呈现的调性与情绪,与随心所欲的自由笔触完成了一幅具有永恒性质的心灵现实的表现主义作品。与《冬天的走廊》同时完成的另外两件作品《十月及屋顶上的猫》(2022)、《花猫的世界》(2022-2023)也同样卓越地向我们传递了在这个表面闪闪发光的废墟时代里的精神信息,这与四处能够见到的喧嚣色彩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冬天的走廊》草图开始于2022年10月,那是秋天:
 
 
 
老沉的秋日,让你拿捏不准这日头
 
模棱两可的光在玻璃上懒懒的
 
晃着
 
过去、未来都在这模棱两可中摇摆
 
英雄已经是古老的概念了,不知道为什么有过无数传奇的江河如此沉闷无语
 
……
 
秋日一直抬不起头,就等冬天来吧
 
……
 
 
 
毛旭辉在这样的情绪下画出了《靠背椅的故事》(10月31日)的草图,他用他使用过多年的符号再次绘制了一幅构图,三把椅子:有倒下的,有『跪』下的,有仍然屹立不倒的。这是艺术家对之前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家长』主题的复习,在艺术家看来,历史具有非常清楚的连贯性,游戏结束了,但是有些内在力量或者势力却是永恒存在的。
 
 
毛旭辉  笔划与屋顶上的猫 之一
155×185cm  布面油画
2022.09.12-2022.09.21
 
 
2022年9月夜幕降临的一天,毛旭辉开始关注他在创库四处游动的猫的活动,猫在他这天的草图中成为了主角,我们注意到,猫在《冬天的楼梯》里也是处在一个非常显著的位置。在早年的作品中,艺术家也将猫作为观察的对象,不过在日常生活环境中,猫是城市中的一员,人们用『夜猫子』这样的表述来说明猫在夜晚里的活力——她们让毛旭辉联想到吉普赛人,而这也是艺术家在潜意识中早就羡慕的特征之一。毛旭辉在不少以创库环境为题材的草图中都画了猫,为了画好猫的形象,他甚至给予了持久和不断的观察,不过,毫无疑问,毛旭辉最终是采用表现性的手法——他还通过对书法的理解去将猫的动态符号联系起来——去表现猫的存在,结果,他在自己的作品中把猫与环境的关系完全自足化了——例如《笔划与夜猫子》:
 
猫的红砖楼、石棉瓦屋顶是一体的产物,无论什么猫这里都有:黑的,白的,花的,它们在这里生生不息,相互窜种,争夺地盘。也一起嗮太阳,到处拉屎,晚上在干什么,我回家去了,真不知道,也有人喂猫,也有人踹猫,我属于喂的那一拨。为了食物,它也有意地与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不闭关自守,只要到达一定的目的,它就走,并不留情,猫能忍受的,我肯定不行。
 
在上个世纪80年代,都市环境中的主要角色是人,无论是在房间的还是在水泥板或者是建筑群中的人物,那时,艺术家经常用裸体去表现人在社会中的位置和状态,那时,关于人,或者人性问题是毛旭辉艺术的主题。而现在,关于人的说明已经变得失去任何意义,艺术家通过《冬天的走廊》这类作品已经告诉我们:人变得可有可无,而作为动物的猫反而成了超越人的活力的生命对象:
 
关于猫,它是一个孤独的行者
 
能承受寂寞与黑暗
 
某种意义上,它是我的偶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