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视频访谈

陈广文2015年艺术个展《雪胎梅骨》

来源:阿特网 片长:04:45 时间:2015.11.05

    2015年11月1日,在798著名的宋洋美术馆/瑞奇画廊举办陈广文艺术作品展,本次展览由知名艺术家策展人宋洋策展,同时特邀请:美国加州艺术大学美术系王健教授、全球艺术委员会主席卡特先生、原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中央文史馆画院院长、著名画家杨延文先生;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金连经先生;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纪清远先生;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画家卢平女士;江西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晖先生;中国电力书画院院长孙佩杰先生;人民铁道部书画院副院长孙晓斌先生,东方艺术大家主编郝科先生、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兰花草艺术基金主席张世杰先生、著名影星王艺禅女士、著名音乐人周云山等各界社会知名人士参观并致词,陈广文当天盛况空前,到场观众近万人。

 

    八十岁的陈广文先生主攻花鸟,尤其爱好画梅。他所画的梅花高洁清香,出尘傲雪,完全体现了梅花的品德。著名画家王成喜先生曾题诗赞扬广文先生的作品“心底真情,笔下生花,勤学苦练,精研六法,师法自然,由感而发,博取众长,自由发挥,咏梅品格,传承文化”。

 

    “诗经”中称梅花为“嘉卉”,著名宋代诗人范成大称梅花为“天下之尤物”,古往今来颂扬梅花者不胜枚举。梅花被视为“五福吉祥之花”、“迎喜报春之花”;称誉其为清雅俊逸、高标不俗、凌寒留香的翩翩君子。梅花,最早纳入中国画这一传统绘画题材的“主菜单”是自然天成的事。

 

    作为三大国粹(即京剧、中国画、中医)之一的中国画,其表现形式符合东方的审美标准。如中国画的书写性与中国书法一脉相承,走笔用墨具有广泛的赏读性;中国画画面上的题款,使画面文图并茂相得益彰;还有中国写意画追求的意向神韵等,恰如其分地照应到民族传统的审美习惯和特点。于是,中国画便必然成为表现梅花多样性主题的最佳绘画形式。

 

    中华民族是一个经验型的民族,我们的思维也同样是个经验型的思维。中国绘画长期发展的印痕,与梅花文化形成发展的特征,同根同源,相通相融,有着高度自然的契合点。

 

    用中国画画梅花,不仅可以艺术地表现梅花的风采特征,而且更能表现梅花文化和梅花精神的内涵。以梅花作为中国画创作的题材,同样可以彰显中国画逸趣神韵的无穷魅力!

 

    本次展览时间为:2015年10月31日至2015年11月6日,开幕时间为10月31日16:00,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东街宋洋美术/瑞奇画廊。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