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韩美林批艺术院校考英语 不能止于陈丹青"叫喊"

时间:2012.04.22 来源:凤凰文化

韩美林作品《青瓷》,陶罐,2011年制作。

  “我们国家13亿人,没有点人才是多么痛心的事情,千万不能让英语给害了。”4月6日上午,第二届广东当代陶艺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著名艺术家、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主任韩美林出席了开幕式,讲话中他猛烈抨击目前美术学院招生考英语的现象,希望自己的尝试能带动艺术类院校招生不拘一格。

  早在2007年,广州美术学院举办了首届“广东当代陶艺大展”,在业界引起了关注。而第二届陶艺展中,北京申奥标志的设计者之一、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创作组组长,中国美协陶艺委员会主任韩美林共有三件最新作品参展,吸引游客的围观。“很多人看不起搞工艺的,但其实陶艺等工艺的水平目前非常高,从这次展览就可以看出。”韩美林在观赏了所有展览之后,对参展作品的艺术水准连表赞叹。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2日,市民可免费前往观赏。

  韩美林性格随和,常在各大场合放言无忌,有“艺术界的老小孩”之称,在开幕式致辞及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艺术院校招生考英语给予抨击。韩美林陈丹青的看法,认为考英语是教条主义的做法,“严重妨碍了因材施教与艺术人才的培养。”但他进一步称,不能止于陈丹青之类的“叫喊”,而应该避免炒作,采取具体行动撬开体制的羁绊。

  据韩美林介绍,他目前担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并在美术学院招收设计类博士生,已经在不考英语的情况下破格录取了一名学生。“但争取的过程实在曲折,都向文化部、教育部及上面的领导反映了情况。”他还表示,希望自己的尝试能够引起其他老师及院校效仿,“本科生招考更要如此,甚至不要考数学、政治。”

编辑:王薇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