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烧钱还是“曲线高考”? 艺考经济链

时间:2015.06.12 来源:华夏时报

  艺考潜规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要通过名校艺考,就先拜学校的评委或有能力干预艺考成绩的人为师,大把砸钱后,获得通行证才更有希望。这样的潜规则抬高了艺考的门槛,而艺术特长生成为小升初、初升高的“硬通货”,也使艺考腐败蔓延到了中小学。

  李老师告诉记者,没有上过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培训老师一般都不会收,而要进附中的学生,得是念过附小的,所以不论是附中还是附小,竞争都非常激烈。“考美院附中也有黑幕。”马鸣说她女儿报考的是国际班相对要好一些,因为国际班学费非常高,一学期就要12万元,一般家庭交不起学费,所以报考人数相对国内班要少一些。

  进入艺术圈的正常通道完全被打乱了。艺术教育界人士认为,不少专业课教授者往往身兼专业测试的测评者,这是艺考腐败屡禁不止的一个原因。艺术院校的老师不能“既当教练员又当裁判员”,真要是觉得自己的培训水平高,可以辞去公职安心办班赚钱,应该没有老师愿意这么干,因为没有了艺考权力,就没有了金字招牌。

  何时能够远离功利主导

  小雅还在犹豫明年她还要不要继续参加艺考。“看着家里大把大把的钱都花进去,本来还算宽裕舒适的生活变得不轻松了,感觉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金钱、考试等等压力让我突然觉得艺术不是那么美好了。”但是一想到之前已经投入了那么多,她还是不能放弃。

  其实小雅还算幸运的,最起码家里还能支持她到北京来追梦。那些家庭条件一般,拿不起高额培训费,但是自身有艺术天赋的考生,只能望着音乐学院的大门兴叹了?“他们在外省考附中时应该早就被挤掉了,根本不可能到北京来考,到北京来的都是有钱的。”李老师说,国外进音乐学院也要通过类似的高考,但公平性高。

  尽管艺术院校多数专业的就业并不乐观,家长往往则是先花钱进了大学,再花钱给子女改专业,然后再花钱给子女安排工作,学习什么专业并不重要。“希望孩子进音乐学院成为明星的家人不多,因为学习的是古典音乐,美声唱法,成明星要走流行音乐的路子,事实上,古典音乐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并不是很好,社会接受度不高,但是因为招生比例小,所以教育资源依然很紧缺,也有虚幻的成名因素在里面。”

  李老师认为以十年为节点观察可见,考生水平在下降,公平性在丧失,考生心态浮躁,知道用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后,就开始不认真学习,而那些认真学习的人却没有钱,钱的因素在考生选拔上占了很大比例,导致的后果是,即使考上了音乐学院,他们也心不在焉,根本不热爱艺术专业。

  马鸣的女儿今年5月考上了中央美院附中的国际班,“孩子为艺考太苦了,考前3个月瘦了十几斤,每天都画到半夜一两点,报考的人太多了,竞争非常激烈,压力很大。”马鸣说他们当年参加艺考时没现在这么艰难,那时学艺术的人不是很多,真正热爱艺术的人才会参加艺考,现在很多人是不热爱艺术,但为了考上名校,为了北京户口等目的而学艺术,有的学生是为了考上附中后,就能在北京参加高考了。

  “如果不通过艺考进院校,通过自学成才的话,在当今国内的艺术界基本没有发展空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说,国内外搞当代艺术的绝大多数是从院校毕业的。在美国,真正成功进入当代艺术市场的也只是艺术院校毕业生的一小部分,那里的竞争和淘汰更激烈。那里的学生毕业两年不能进入主流画廊,就要放弃做职业艺术家了,在国内可以挺十年,机会比美国多。

  马鸣的女儿在美院附中学习3年后,就准备到美国读艺术大学了。“国内学艺术专业的发展非常渺茫。国外申请上艺术院校不存在什么黑幕,看孩子的文化课、雅思成绩和创作水平。”马鸣说。

  “艺考和高考一样,虽然对大学专业教育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是目前实现教育公平的唯一手段。”陈岸瑛认为。艺术本应是远离“功利”的学科,却因成为升学捷径,而让其成为功利的工具,高校艺考必需对公平和专业严格坚守,让艺考渐渐回归艺术本真。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