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中央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专访廖静文

时间:2015.06.17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徐悲鸿 《徐夫人像》


  我们到了上海,悲鸿在上海在南京就开始物色北平艺专的教授。当时,他就觉得要找一个很好的帮手。他有一个学生,叫吴作人。吴作人是悲鸿帮他出国留学的,开始时送他到巴黎去,买的最便宜的船票。吴作人因为幼年就死了父亲,他家里很穷,到了巴黎以后,他没有钱吃饭。后来悲鸿的一个好朋友,以前在法国留学的同学谢寿康,当时回国以后,当了中国驻比利时的大使,悲鸿托谢寿康拿吴作人的画到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去要求奖学金。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看到吴作人的画很好,就录取他了。吴作人进了这个学校以后,非常努力。学了一年,就以第一名,皇家美术学院给了他奖学金,免去他交学费,并且给他一个单独的画室。吴作人就在比利时学画,并且和比利时的一个同学沃特(李娜)结婚,然后回国来。回国来以后,就在悲鸿支教的中央大学艺术系开始当画家,后来慢慢地就当教授。所以悲鸿到北平艺专来,就写信给吴作人,叫他到北平艺专来教书,担任北平艺专的教务长。
  然后到了上海,他又聘了好几个非常好的教师。在南京,还聘了冯法祀。在上海,还聘了李桦,另外还聘了董希文,在东方……还聘了沈从文。总之,悲鸿没有到任,就聘了很多全国一流的教授。到北京以后,他又专门去看齐白石,聘齐白石当名誉教授,教国画。那个时候的北平艺专,可以说全国最有名的画家都集中在北平艺专。
  1946年到1949年解放战争,已经打到北平的城门口了。当时,南京的教育部派飞机去接很多有名的大学教授,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平艺专。各个大学的名教授、校长,教育部都派飞机去接。在当时,第一个走的就是北大的校长胡适。胡适是坐第一批飞机走的,胡适走了以后,飞机场就被共产党占领了,飞机不能降落了。当时,国民党命令把树砍掉,在城里作为一个临时飞机场。把各个美术院校的校长、名教授都接走了。像清华大学的梅贻琦,北平研究院的院长,包括各个学校的名教授,都接走,派了两架飞机。
  当时悲鸿也是要被接走的。当时,悲鸿拒绝接走。当时的教育部汇了一笔钱来,让北平艺专迁到南方去。所有的教授学生都往南迁,所以汇了一笔钱来。当时悲鸿就在北平艺专召开校务会议,大家讨论是不是南迁。悲鸿本人就不赞成南迁。那吴作人他们都不赞成。结果,赞成南迁的人占极少数,绝大多数都不赞成南迁。最后悲鸿就根据大家的意见,把这笔钱分一部分,给学校的教职员工。另外买了很多小米,存到学校里面,准备如果围城久了,不至于没有粮食吃。北京围城也有一个月。街上买不到菜,我们每天都是吃稀饭,吃那个酱园的酱萝卜干,肉和水果绝对没有,整整围了一个月。
  当时北平艺专有很多地下党员,像现在的侯一民,就是地下党的支部书记。当时,傅作义是北京城内的最高司令员。北京城里还有20万军队,蒋介石命令他一定要守住北京。当时傅作义的女儿就是地下党员,她答应劝他父亲不要守城。当时傅作义毕竟觉得这是女儿,所以他找了很多有名的教授,跟大家讨论北京是守,还是不守。
  那天悲鸿也是被邀请去开会的。傅作义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要大家发表意见。当时,因为北平还没有解放,特务很多,一般人都不敢讲话。傅作义讲了话以后,没有人敢发言。悲鸿第一个发言,他说“北平是一座有名的文化古城,为了保存北平城市的建筑,也为了北平城里面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希望傅作义将军能够决心和平解放北平。”
  他那天去开会,我在家里等着。当时吴作人他们也在我家等着,都等消息。等了很晚,悲鸿回来了告诉我们开会的情况。大家都很高兴。当时北平城内很乱,当时钞票已经不值钱,街上到处都是卖银元,卖现洋的,或者是卖美金的。我们回到家以后,那天晚上就接到一个人的电话,他问,“徐悲鸿在不在家?”我说,“他已经睡了。你有话跟我说。”那个人就在电话里告诉我说,“你告诉徐悲鸿,叫他小心自己的脑袋。”就是特务威胁,所以当时要留在北平也不容易。我们还去看了齐白石。齐白石已经八十多岁了,很多人跟他讲:共产党有一个名单,进城以后要杀谁,这个名单里有你的名字,因为你卖画有钱,共产党专门杀有钱的人。八十多岁的齐白石很害怕,我们到他家去,正好航空公司来电话问他,订几张飞机票,他准备逃到香港。那当时我们就告诉他,叫他别走,我们也不走。如果北平乱了,我们把他接到北平艺专去住,大家保护他。齐白石最听悲鸿的话,悲鸿讲什么,他都相信。那样齐白石也没有走。过了几天,北平就和平解放了。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