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中央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专访廖静文

时间:2015.06.17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1949年,解放以后,中央人民政府就提出来,把华北大学第三部,就是解放军的解放区来的,跟北平艺专合并,办一个中央美术学院。当时还不叫中央美术学院,办一个国立美术学院。所以国立美术学院,最初是跟华大三部合并的,像罗工柳他们都是华大三部合并过来的。当时是周恩来亲自发聘书,聘徐悲鸿做国立美术学院校长。悲鸿请毛主席写校牌,写了国立美术学院。后来改成中央美术学院,这个校牌还是毛主席写的。我们有六封毛主席亲笔写的信,第一封就是悲鸿请他写学校的校牌。他亲自写了一个,而且亲自回信说来信收到,写了一个“未知可用否”,这是第一封信。后来,还通过好几封信,所以在我们家到现在还保存了好多封毛主席的亲笔信,一直到悲鸿死。
  1953年,我到北京大学去潜心读书。那个时候,我已经30岁,跟悲鸿结婚有六年多了。我原来就是在大学读书,因为结婚照顾悲鸿,我就放弃了我的大学。悲鸿死了以后,我重新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当时毛主席知道了,派他的秘书田家英拿着他亲自写的信,问我有没有困难,悲鸿死了以后,如果有困难,要我告诉他。我当时正在北大上课,校长办公室来人叫我,马上出来,说有人要见我。我在课堂里跑到校长办公室,田家英就把毛主席的信给我看,当时我一面看,一面流泪,非常感动。我告诉他,没有困难,不需要帮助。田家英走的时候,还跟我讲,如果有困难,你就跟毛主席写信。我这封信,我现在也留在家里。
  悲鸿在北平艺专和中央美院,可以说倾注了他全部的精力。要办好这个学校,在中央美院,他坚持他的教学方法,要画严格的素描,不论哪一科,都要学两年素描。因为素描是绘画的基础。他自己虽然是校长,他很少坐在办公室,他一般都到每个教室里去看,看每个教室教得怎么样。一直到1953年,他去世以前,都是每天要到教室里看每个学生画得怎么样。
  他在1953年去世之前,还到中央美术学院给学生补课。他说,那么多学生,没有他讲的美术史。他找了很多图片,放在美术学院的玻璃柜里面,告诉他们哪些是最好的画,哪些是不好的画。有一次,我跟他一起到美术学院去,因为他从病了以后,我一直担心他再发脑溢血,所以我都陪着他去上课。有一次他忘了玻璃柜里面摆图片的时候,有一个教师看到他摆的一张图片,说这个画画得真好。悲鸿马上说,这是最坏的画,因为他画得跟照片一模一样。所以,悲鸿的油画,你们可以看,他不是描出来的,它是一块一块的颜色摆上去的,一个体积是很多小方块摆成的,而不是摞的。
  我从悲鸿死的那天开始,到现在,我每天晚上都要吃安眠药,直到现在60多年了,我还是没有安眠药睡不了觉。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