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13年艺术品市场有望“触底回升”

时间:2013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信息时报

《秋山图》

在华艺国际2012年秋季拍卖会上,张大千的《秋山图》以1058万元拍出

        2012年国内艺术品市场在“减速”中度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2009年递增到2012年减速,艺术品市场似乎在2012年底到达了波谷的底部。随着流入艺术品市场的热钱减少、市场交易回归理性,2013年艺术品市场将迎来“回升”。
  2012年春拍成交额同比下降
  “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名列世界第一,包括画廊、艺术经纪、艺术品博览会、拍卖等。到了2012年,我们用一个关键词来表达,这就是‘减速’。”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余丁认为,“减速”既有外在原因也有内在原因:“由于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包括欧债危机,导致了全球经济的衰退,令社会经济以及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国际市场的变化就是外在原因。另一方面,市场自身发展规律导致‘减速’,市场本身有一个周期,是波浪式起伏向前发展的。”
  据了解,2012年春拍,在经济运行水平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呈现一种回调的态势。根据雅昌艺术网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2012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季下降了34.27%,环比2011年秋季下降34.22%。“‘减速’包括了高价拍品成交的减速以及重要拍卖公司成交的减速。”余丁介绍,2012年春拍,亿元以上成交的作品只有4件,比上季度大大减少了7件。“2011年,有31件亿元以上成交的作品,2010年是16件。包括5千万到1亿的,2012年春拍只有9件,2011年达到68件。由此可见,整个高价区间的作品是减少了。”
  与单品成交减速相对应的是,重要拍卖公司的成交在减速。以中国嘉德为例,在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之前,2011年的总成交额112.3亿元人民币,但去年(2012年)仅为51.62亿元人民币,大幅下降54%,甚至也大大低于2010年全年总成交额75.5亿人民币的水平。又如香港佳士得,虽然2012年秋拍增加了上拍量,但成交总额却呈下滑态势:秋拍总上拍量为4,368件,环比春拍增加了1318件,成交比率为82.72%,成交总额较春拍下降了5.83%,仅为25.74亿港元……
  2012年秋拍显示市场触底
  艺术品市场,从2009年递增到2012年减速,目前似乎已经到达了波谷的底部。“2012年秋拍市场,虽然比2011年秋拍和2012年春拍,在成交及高价作品方面均清晰地呈现出缩减的趋势,但这一趋势并不是艺术市场颓废的表现,而是回归到正常交易和理性价格的体现。”雅昌艺术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秋,宏观经济的流动性过剩明显衰退,闲钱、热钱、盲目投资的钱等资金流入艺术品市场明显减少:“由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总量在扩张期形成的交易规模正步向理性回归,相信新一轮的市场格局将会形成。”
  而2012年秋拍,部分拍卖公司取得比春拍更好的成绩。因此,有业内人士展望:2013年艺术品市场将迎来“回升”。
  “2012年华艺国际的全年总成交额为5.8亿元,虽然较2011年下滑43%,但较上一波段上升期的2010年总成额高。此外,2012年秋拍的总成交额高于春拍近1亿元,市场给予了我们强大的信心。”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原广州嘉德)总裁古树安看好2013年,认为艺术品市场有望“触底回升”:“就华艺国际而言,2012年最为出彩的拍卖板块依然是中国书画,例如,王时敏的《溪山雨意》以1725万元成交,张大千的《秋山图》拍得1058万元等。”
  中国书画板块价格坚挺
  正如拍卖市场所反映,2012年中国书画板块整体表现坚挺。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2年秋拍,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前十名中,书画类拍品占6件,其中,被誉为艺术品市场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大师的张大千和齐白石双双上榜;此外,瓷器杂项类拍品占3件,油画及当代艺术拍品占1件。
  “在中国书画板块中,我最看好的是当代板块,因为更为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而且量多选择面广,真伪辨别也相对容易。此外,我认为油画市场也将会越来越受关注。”同时,古树安重点提出:“艺术品拍卖场的实际情况反映,包括古董表、名酒在内的奢侈生活用品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例如,在今年初举行的华艺淘珍第二期拍卖会上,绝版干邑人头马白头路易十三套装组合被竞抢至26.45万元成交。因此,华艺今年将加大这方面的征集力度。”
  “经验表明,广东人比较实在,拍价在数十万元左右的岭南书画佳作更容易被接受。”古今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毅卓则表示,广东古今将致力做大做强岭南艺术。

责任编辑:罗旭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