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范景中专访

时间:2012.04.23 来源:搜狐财经

    普通人喜欢古籍,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来欣赏和学习?

  范景中:我觉得学习古籍有几个简洁的途径,首先就是影印本。介于古籍的稀缺性,很多出版机构会用影印的方式展示古籍。最近这几年,兴起了一个名叫"中华再造善本"的活动,这些要再造的古籍都是经过专家学者精心挑选的,很多都是孤本,学术、文献、艺术价值都很高。古籍爱好者们可以通过这些再造善本来学习古籍的知识和价值。

  另外一个途径就是看拍卖会的预展,看预展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触摸到书。有些书的价值是通过印刷感觉不到的,只有通过目测和触摸,才能感受古籍的手感和韧性。不接触实物,只能获得古籍知识信息的一半,最重要的是接触原物。预展就给大家近距离接触古籍提供了很好的场地,我也会经常带着学生来看预展。

  古籍收藏会在多长时间内达到书法收藏一样的普及度?

  范景中:我认为古籍收藏是一个大众收藏。只是每一个层次的收藏者收藏的对象不一样,有收藏小说的,有收藏书籍的。经济条件好的收藏者就收藏古代线装书,经济条件不好的收藏现代出版物。古籍收藏跟书画收藏有很大的不同,收藏古籍如果不读的话,只是一个流于形式的收藏。而且真正能欣赏古籍的是少数人,欣赏古籍也是很不容易的事。因为它要求不断跟古籍交流,不断对话,体会印刷的美和纸张以及印章的美,这是古人心血倾注带来的美。我觉得欣赏古籍要比欣赏书画付出更多的心血。  

  进入古籍收藏领域,需要对古籍有什么了解?

  范景中:一开始其实并不需要太深的了解,但是收藏的越深入,收藏者就会自发的开始有深层了解古籍的愿望。也就会逐渐开始深入阅读古籍,就像被吸引进去一样。有的人跟我说,以前对古籍不太了解,但是进入古籍收藏领域之后发现自己慢慢地被调动进去了,觉得书味胜过了其他的一切味道。这就是古籍的魅力所在。

  很多网友对锦绣万花谷的亮点好奇。请您分析一下它的文学价值和收藏价值。

  范景中:先说它的艺术价值。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书籍之为艺术》。因为宋版书字体很特殊,公认的最好的宋版是杭州的刻本,也就是浙刻本。锦绣万花谷就是浙刻本的代表作,其字体精美程度一直影响了后来中国书籍刻印的历史。宋版书艺术价值最高,往往以浙刻本为代表。其印刷精美度到达了顶峰。现在的印刷体就是来自浙刻本。而且印刷使用的是白皮纸,这样的古籍即使放在宋版书里面,也是顶尖的作品。

  另外就是文献价值。

  首先,宋版书经过自然灾害和认为灾害,只保留下来一部分,这部分书已经失传了。锦绣万花谷可以做为古书集译工作的参考。

  第二.可以作为校参。宋代的书因为出版的制度非常严谨,书本原貌的保存程度胜过了其他的书。可以用作校典的依据。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构筑了知识的宇宙。锦绣万花谷是一部类书,书中介绍了各种门类的知识。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宋代的知识宇宙是什么样子的。这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史料价值。

编辑:王薇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