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彭德:798是土洋结合的超市 莫干山是高级山寨

时间:2009.08.15 来源:搜狐

搜狐文化:怎样看待最近北京各大艺术区即将拆迁的事情?背后反映的实质是什么?是利益关系还是艺术生态的文化眼光的短视行为?
  彭德:提问本身就是一种回答。几个方面的问题同时存在,政府的行为尤其重要。没有政府的支持或默许,当代艺术很难生存。中国当代艺术在80年代初期突然兴起,到89年初夏突然熄灭,政府的意向起了关键作用。政府的行为从来都是短视的,因为在现行的体制下,官员对未来不承担责任。所有的国家都是如此,中国特别严重。
  搜狐文化:几大艺术区即将拆迁与国内迁移的艺术生态、与社会变迁、社会结构有怎样的关系?
  彭德:一方面,艺术区拆迁有助于当代艺术的正常发展。凡艺术家聚集的地方,容易蜕变为作坊与帮会。我从来不看好北京和上海的艺术区。艺术家密集的地方,艺术家之间相互感染、相互雷同,彼此抵消,创作蜕变为时尚。另一方面,艺术区朝不保夕,任何黑手都有能力置它于死地,又显示出法制的空缺和当权者眼界与度量的狭小。
  搜狐文化:国内的艺术区是在什么条件下发展起来的?
  彭德:当代艺术被边缘化的结果。比如圆明园艺术村、宋庄、上苑的艺术家,多数都是游离于体制之外的当代艺术家。聚土成山,形成社区。此其一。其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艺术品成了高价商品;经济的震荡和货币贬值使它变成超越黄金的保值货币。其三,中国的富豪大增,开始关注艺术和艺术市场。艺术区随之膨胀。
  搜狐文化:从早期的“画家村”到“艺术区”,这期间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哪些分水岭式的艺术变迁史?
  彭德:早期的画家村从艺术到生活都是反体制的。艺术区则是同体制合谋的。合谋是一个中性词,是好是坏,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搜狐文化:请将国内地域艺术区做个描述及对比。
  彭德:798是土洋结合的超市,草场地艺术区、环铁艺术区、黑桥艺术区、索家村艺术区是同类作品专卖店,宋庄是连锁作坊,上苑是城乡结合部的摊点,东营是湖南同乡会,莫干山是高级山寨,南京幕府是渡假村,云南创库是巷子太深的地方酒厂,川美坦克库是依托学院的创作特区,西安纺织城艺术区是等待外援的困难户。
  搜狐文化:“艺术区”是不是原生态的艺术家工作室,“艺术社区”是有商业画廊进驻的地方,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异性?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