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白石茶馆:让品茶与艺术同在

时间:2012年08月11日 作者:管文明 来源:《创意世界》


白石茶馆外面的巨型鸟笼子


      茶,是中国人最情有独钟的饮料,中国人饮茶的历史也有几千年之久。即使在今天,当茶受到咖啡、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等外来品的强烈冲击之后,仍然保持了独特的生命力。所以,在中国每一个城市都能看到规模不一、档次不等的茶馆,这些茶馆或者古香古色或者潮流现代,但无不以茶作为卖点。  
      茶馆多了之后总会觉得乏味,每一个茶馆出售的不外乎绿茶、乌龙茶、红茶、花茶,装潢也不外乎红木、紫砂以及或真或假的名人字画。如何能在这样同质化严重的茶馆行业找到独特的卖点,并走出自己的道路?来自北京798的白石茶馆也许能给我们一个不同的答案。  
      形式:利用授权营造艺术氛围  
      要在偌大的798艺术区找到白石茶馆并不难,你只要询问大鸟笼子的所在,对那里熟悉的人都会给你指出明确的道路。没错,白石茶馆的鸟笼已经成为798的地标性装置作品,并吸引许多游客在那里纷纷拍照留念。为什么要有这么一个大鸟笼?这还得从茶馆的经营思路说起。  
      白石茶馆的运营长黄铭弘先生告诉记者,鸟笼和喝茶有一个微妙的内在联系。“过去北京人喝茶是一种休闲,他们可能会带着鸟笼子过去,”黄铭弘说,“现在,这个鸟笼已经成为一件装置作品,坐在鸟笼里面喝茶,可以轻松感受到现代艺术与生活之间的关联。”其实,鸟笼只是白石茶馆把艺术带进生活的一部分,更多的部分则来源于茶馆的独特经营思路——艺术授权。  
      只要走进白石茶馆,你随时都能感受到淡雅而又贴切的艺术氛围,仔细看来,茶馆的装潢和茶具都有齐白石作品的影子。原来,白石茶馆已经取得了齐白石作品的艺术授权资格,做到了让齐白石作品在茶馆中无处不在的境界。黄铭弘说,顾客可以在白石茶馆中一边品茶一边欣赏齐白石的作品,茶和艺术品已经合二为一。至于这种氛围的营造有何优势,黄铭弘说,中国很多茶馆的装潢都显得太高档,让很多人望而生畏,从一开始就挡住了消费者的脚步。而白石茶馆的感觉有点像咖啡厅,让很多人感觉能消费得起。  
      利用授权来进行商业经营,在中国可能仍然是一个新鲜事物。据黄铭弘介绍,白石老人有11个孩子,集中在北京和湖南两地,距离远,人数多,难免会出现意见的不一致。白石茶馆的授权人artkey公司历时两年的时间,拜访了每一位后人,最后,由所有白石老人的后人推选了一位“家族代表”,最终达成了协议,获得了白石老人所有作品的使用授权,并将“白石”和其作品授权给白石茶馆使用,目前“白石茶馆”已经注册为商标。  
      至于为何使用齐白石的作品,黄铭弘告诉记者,相对于张大千、徐悲鸿等其他著名艺术家,齐白石的作品比较“静”。“齐白石作品是专家点头,群众认可的,”黄铭弘说,“齐白石的作品在中国民间认可度非常高,可谓妇孺皆知。”这不像张大千的泼墨画或者徐悲鸿的一些作品,可能会有很多人看不懂,齐白石从来不画人们看不懂的东西。还有一点,就是齐白石一生只喝茶不喝酒,所以活到了98岁,这容易让人们对茶产生健康的联想。  
      当然,白石还有另一层意思——白石就是白色的石头。简单、大方、朴实、敦厚而可靠。我们心目中白石茶馆的形象也是如此。并不花哨,也不会哗众取宠,但是坚定地坚持着自己的方向,稳步发展。所谓“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而白色的磐石,更加独特而美丽。

      可以说,艺术授权已经让白石茶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营风格,让艺术品真正成为了茶馆中的重要元素。只有差异化经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夹缝中求得生存,应该说白石茶馆做到了差异化的第一步。  
      内容:东方哲学的物化表现  
      如果只有形的话,并不容易形成真正的赢利点。白石茶馆虽然有了齐白石作品的使用权,但并不能在本质上和其他茶馆区分开来,最悲观地说,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还没有白石茶馆运营长黄铭弘彻底解决,更有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艺术授权的意义,所以会很随意地使用艺术家的作品,这也包括齐白石作品。在这种情况下,白石茶馆可能很容易成为侵权的受害者。所以说,要想真正让茶馆显得与众不同,还需要更多的工作。  
      对于这点,白石茶馆有着自己的独特思路。来白石茶馆喝茶,除了能喝到传统的绿茶、花茶、红茶之外,还能喝到茶馆最具特色的茶饮。据黄铭弘介绍,白石茶馆将其特色茶饮分为“白”和“石”系列,并分别采用了5个汉字作为10种茶饮的名称。“白”系列的5个字分别是:谦、柔、韵、静、逸,因为这5个字符合“白”的轻灵生动,所以茶饮以清新、幽香的绿茶系列来作为基底;“石”系列的5个字分别是:润、妙、和、嫣、依,恰如“石”的丰盈,而这正是浓香而醇厚的祁门红茶。这10种茶分别以绿茶和红茶做底,再辅以各种果茶调配,制造出了与众不同的独特口味。  
      黄铭弘说,汉字本身就具有独特的美感,具有神秘的东方美,这甚至让很多西方人痴迷不已。而且,用汉字来作为茶的名称更能让人们产生联想。“咖啡里面有‘卡布奇诺’,也就是‘选择我’的意思,这让很多人记住了。我们的茶也要形成这样的效应。”黄铭弘说。当然,这10个字所代表的茶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10杯茶根据顾客的意见反馈做出了很多修改,以便更适合顾客的口味。现在,这10个字还有了汉语拼音的注音,“顺便教外国人认识汉字,”黄铭弘说。  
      与其说这是10种茶,不如说这是东方哲学在茶上的独特物化表现。所以,白石茶馆的思想既找到了与传统茶馆的区分,又拉开了与西方咖啡厅的距离,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和茶美学。  
      当然,白石茶馆的大部分创始人都来自台湾,自然少不了经典的刨冰。而实际上,冰沙才是真正的美味,远胜过刨冰。白石茶馆的冰沙是以茶水为冰来制作,添加不同口味的水果。这四款水果均是从齐白石大师的画作中直接选取.樱桃冰沙名“雀跃”,来自画作《雀跃樱桃》;蜜桃冰沙名“圆满”,大师画的桃子就叫《圆满》;《喜庆梅花》的“喜气”成为了乌梅冰沙的名字;而大师笔下的荔枝变成了荔枝冰沙,起名“吉利”。“雀跃”、“喜气”、“圆满”、“吉利”,这些最传统的名词浸透了浓厚的东方喜悦色彩。  
      经营:大胆授权,小心连锁  
      白石茶馆开设的时间并不算长,但现在已经实现了损益平衡,就在这时候,已经有很多人来谈茶馆连锁经营的事情了。虽然现在还没有一家分店,但黄铭弘认为,茶馆应该走连锁经营的道路。他说,目前的中国,除了星巴克还很少有商务休闲的地方,原来的一茶一座现在已经成了餐厅,已经不适合商务休闲。所以,白石茶馆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个连锁的中式商务休闲茶馆。  
      现在的白石茶馆定位为“东方茶文化的星巴克”,这也是为了通俗地解释其一系列的策略和行销。白石茶馆认为:我们是有野心的茶馆,我们不仅仅是一家茶馆,我们要采用连锁经营的方式。作为茶文化和东方文化的传播者,白石茶馆要去到更多更远的地方。目前的第一站白石茶馆选择了北京的798,看重的是这里不可复制的艺术氛围,这里包容任何改革和创新。接下来,他们还是立足北京,希望在人流量更密集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体验白石茶馆。  
      现在,人们进入白石茶馆之后会感受到浓烈的齐白石味儿,而黄铭弘告诉记者,茶馆以后可能会使用其他艺术家的授权作品,这虽然不会成为主要内容,但可以调节这种纯粹的气氛。  
      说到底,授权才是白石茶馆区别于其他所有茶馆和咖啡厅的最大特色。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授权内容关系到了茶馆的每一个细节,从装修到理念再到每一个茶品。可以说,白石茶馆是新时代的茶艺术,更是一种全新的授权商业艺术。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