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北京博观当代玉雕精品无底价拍卖收槌

时间:2012.08.28 来源:新浪收藏


现场图片

玛瑙金屋藏娇把件 成交价134400元

中国玉雕大师蒋喜作品 黄玉鼓形手串 成交价69400元


        2012年8月26日在北京西单天安天地珠宝艺术汇内,北京博观当代玉雕精品无底价拍卖会再次举槌,场内座无虚席,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竞拍,228件当代玉雕精品最终全部名花有主,拍品总成交额为5911360元,成交率达到100%。从竞拍现场、参拍人数及拍卖结果来看,竞买人表现得更加理性平稳,市场反应也较为平和理性,特色拍品备受追捧,而玛瑙类拍品表现尤为抢眼。
  门槛降低,参与人数众多
  无底价拍卖这种交流的便利性和其拍品价格档次的丰富性,不仅是拍卖形式上的创新,使得拍卖更加接近寻常百姓,而且降低了当代玉雕名家作品收藏的门槛,两万元的竞拍保证金,平均成交价位在三万元左右的大师名家作品,降低了当代玉雕名家作品的收藏门槛,从而吸引了大量客户参与竞拍,让当代玉雕收藏成为一种大众消费和大众文化。
  从博观拍卖举办的历次当代玉雕精品无底价拍卖专场的竞拍人数来看,此场拍卖会的竞拍人数最多,300余人竞争200余件拍品,参拍人数众多,竞争氛围良好。在当代玉雕市场进入调整期、行业市场交易氛围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无论是参与竞拍人数,还是现场拍卖氛围,都出乎业界的意料,对于提振信心、活跃交易氛围、刺激市场需求,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买家更加成熟,市场反应较为平和理性
  从成交结果来看,228件拍品总成交价为5911360元,平均每件作品价格为25927元。相较于四月份无底价拍卖会的平均每件作品价格21788元来看,在拍品品质有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而平均每件拍品的成交价格却增长有限,尤其是在竞拍过程中,买家表现得更加冷静、成熟,可以看出市场反应较为平和理性。
  有品质的特色拍品备受关注
  在拍品征集上,博观拍卖历来重视在拍品材质上、设计创意上、表现手法上等方面具有特色的当代玉雕精品,由于特色显著,品相良好,这些拍品常常在拍卖会上取得不俗的表现。这些拍品原料可以多样,可以不是最上品的原料、最贵重的原料,但通过大师名家的原创的设计、独特的创意和上等的工艺,这样的拍品即使材质一般,但它的吸引力也是很强的。
  由黄沁色和田玉料雕就的“岁岁平安”挂件可谓是俏色巧雕之典范,作者将略带黄褐色的玉皮巧妙设计为两只鹌鹑的羽翼,而上部的一抹黄褐色玉皮雕琢为稻穗,取其谐音,寓意“岁岁平安”,黄艳的皮色与莹润的玉质相映成趣。这件由中国玉雕大师瞿利军先生设计的俏色典范“岁岁平安”以33600元成交。
  而由中国玉雕大师蒋喜先生所设计创作的“黄玉鼓形手串”色彩黄艳沉稳,玉质细腻油润,工艺精细唯美,适于佩戴,在预展期间即受到了藏家好评,在拍卖会上表现亦为不俗,经过近20轮竞价之后,最终以69400元成交。
  玛瑙类拍品表现尤为抢眼
  在翡翠、和田玉等玉料原材料逐渐稀缺、价格日益上涨的市场行情下,玛瑙作品却一直处于价格洼地之中,价格相对便宜。而玛瑙色彩的丰富性、材质的多样性等又为创作出玛瑙精品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玛瑙类作品中的精品具有较大的收藏投资潜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玛瑙精品定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在此场无底价专拍中,博观拍卖遴选了八件玛瑙类精品,在体量偏小的和田玉拍品的衬托下,这些体量相对较大、色彩比较丰富、创作手法较为别致的玛瑙精品表现尤为抢眼,成交价格均超出了市场预期。
  这件由玛瑙俏色巧雕的“金屋藏娇”拍品则独具创意,作品顺色立意,依势造型,俏色天成,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玛瑙色彩的独特魅力和工艺的巧夺天工,经过数轮竞价之中,最终以本场拍卖会中的最高价134400元成交。
  阜新玛瑙加工历史悠久,是全国内宝石资源开发利用较早地区之一,阜新玛瑙以储量大、品种多、色泽全、纹理美、质地优而著称,已拥有“玛瑙之都”的称号。在此场拍卖会中从“玛瑙之都”阜新征集到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克全先生及中国玉雕大师王磊先生设计的四件玛瑙作品也受到了众多买家的关注,玛瑙“说经论道摆件”最终以61600元成交。
  文房类玉雕精品依然为收藏热点
  在众多玉雕种类中,文房类用品由于其实用性强、充满浓郁的文人气息,一直受到众多藏家的追捧,是玉雕收藏的热点之一。从此次无底价专拍的成交结果来看,水洗、香插、笔山、印章等拍品表现亦为不俗,由中国玉雕大师俞挺创作的“青玉薄胎小罐”因其器形秀美、薄胎工艺精湛 ,且带有天然的宛若中国水墨山水的花纹,而备受藏家喜爱,最终以58000元成交。
  继续加强拍品品质把控,进一步拓宽拍品门类
  作为中国专业珠宝玉石拍卖机构,博观拍卖一直致力于珠宝玉石的推广与拍卖,在过去的六年中,博观拍卖举办了近50场大小不一的当代和田玉雕精品专场拍卖,为当代玉雕的市场化推广做出了贡献。在当代玉雕市场进入调整期、走向拐点的重要时刻,博观拍卖将会继续加强拍品的品质把控,进一步拓宽拍品门类,在南红玛瑙、独山玉雕、玛瑙等玉石门类中选择一些有特色的精品,以专场拍卖的形式推荐给当代玉雕爱好者与收藏家。
  据悉,第五届“大玩家——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玉雕精品无底价拍卖会”将于2012年11月1日在北京国际珠宝展期间举办,博观拍卖将会对拍品结构及拍品门类进一步做出调整,拍品品质会更加精彩、拍品门类会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