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北京艺术品春季拍卖乍暖还寒

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航班

  近日,以中国嘉德为龙头的2015年内地第一波春季拍卖在万众瞩目中举槌,嘉德拍卖总成交额达到了18.73亿元,环比2014年秋拍17亿元的成交增长10%;北京华辰春拍总成交额4253.9万元,成交率45.89%,环比2014年秋拍1.22亿元减少了65%;北京诚轩春拍总成交额1.8亿元,环比2014年秋拍1.87亿元减少4%。
 
  在嘉德的“大观”书画夜场中,两件近现代作品成交过亿:潘天寿的代表作《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创下潘天寿画作的最高拍卖纪录;李可染山水巨制《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
 
  嘉德春拍的结果必然带给市场更多的信心。
  
  2015年北京春拍压力重重
  
  自2011年秋拍开始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迄今已经三年有余,2014年下半年火爆的股市又给了市场一记重挫,使得整个内地的拍卖成交进一步下滑。2015年的前5个月,北京一些中型书画主导型的拍卖公司推迟或取消了春季拍卖,甚至宣布歇业。几个月来,有意转让股权的拍卖行明显增加很多,其中包括一些一类文物资质的企业;据常年在北京主持各类拍卖会最多的某拍卖师介绍,同比2014年同期,2015年迄今的主持场次减少了30—40%;又据常年负责为北京大多数中小拍卖行布展的某展览公司负责人介绍,比起往年同期,他们的业务量减少了50%以上。
 
  从两家大公司来看,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上拍拍品约5800件,环比2014年秋拍的7000件减少了17%,同比2014年春拍的6600件则减少了12%;北京匡时2015年春拍上拍了18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环比2014年秋拍的26个专场、3480件拍品有明显缩减,同比2014年春拍的30多个专场的规模更是减少近一半。这一方面表明拍卖品的征集确实很难,同时也说明,拍卖行正在采取降低成本保成交的紧缩政策以应对市场的严酷!
 
  这一波春拍中开张的另外几家拍卖行几乎都有自己的专业定位,比如,北京诚轩的邮品钱币、北京华辰的影像作品、北京东正的瓷器杂项、北京中汉的瓷器古籍,在他们所擅长的领域里,拍卖会依然是人丁兴旺,成交显着;而在他们非主流的拍卖项目上,比如中国书画等专场,会场上门可罗雀,竞买冷清。
 
  在这样的风声鹤唳、一片萧条之声中,中国嘉德为何能够做出这样好的业绩?也许是因为他们的品牌历史长、口碑好,市场的深度调整更加有利于提高嘉德的市场占有率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